重拾原有的天真(許萬常)2021.05.27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5.27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弟兄們,你們蒙召,是要得自由,只是不可將你們的自由當作放縱情慾的機會,總要用愛心互相服事。”(《加》5:13)

 

這個世界認為,順性是崇尚自然,不矯揉造作,外就是裡的透明。這種人適合寫現代詩,是所謂的浪漫派——“強烈感覺自然地湧出”,人生完全不受格律的限制。但這樣的人比較順性,凡事隨心所欲,甚至“隨著肉體和心中所喜好的去行”,活出的生命可能雜亂無章,無跡可尋,有如野馬脫韁。

出現問題的原因是人有罪性,不論如何美化,身上自然溢出的東西都受到了污染,先是污染自己,後是污染別人。這類的人,還是保持沉默比較明智,不然就成了《羅馬書》1:32節所說的:“然而不但他們自己去行,還喜歡別人去行”。

在偷食禁果之前,伊甸樂園並沒有籬笆,完全的天真無需設限,人與人之間亳無隔閡,裡外一目了然。偷食禁果之後,人的能“知”成為咒詛,自我意識造成人與人之間的隔離,從此之後樂園建了圍牆,入口有“發出火焰的劍”。

從古至今,人都走在遊子尋找返鄕的旅途上,知識的尋求是找路,是渴望靈魂深處的鄕愁得著慰藉,是對起初樂園的思念,是永遠無可替代的失落,是不肯受安慰的苦楚。

主耶穌是開路先鋒,祂道成肉身披荊斬棘,祂犧牲自己的性命,為人開闢了一條回家的路途,祂曾說道:“我就是道路、真理、生命。若不藉著我,沒有人能到父那裡去”(《約》14:6)。

信主是走在一條回家之路上,主耶穌就是通往這條路的門,祂“拆毀了中間隔斷的牆”,使人可以和神在一起。人和神團圓,是重拾原有的天真,是浪子回頭,人可以重新享受“園中各樣樹上的果子,你可以隨意吃”的盛宴,這是神所賜的豐盛的新生命。

因此,真正的浪漫是“從心所欲而不逾矩”。人首先要愛主,然後照著主的心意去行,這是主在客西馬尼的禱告:“然而不要照我的意思,只要照你的意思”(《太》26:39)。愛主是古典的規矩,因為生命的樂趣在於浪漫起來有規矩,即玩有規則的遊戲,這是有理念束腰的天真,是按著格律和音韻作詩,是照譜彈琴。

禱告:主啊,我們曾順性而為,以為那就是自由,卻不知是淪為罪的奴僕,直到我們認識你,才找到了生命的準繩,才得著了真正的自由。謝謝你,讓我們得以自由地為你而活,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