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奴僕,如今被釋放!(許萬常)2021.06.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6.10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約》11:25-26)

 

人是血肉之軀,所謂的僅是“凡人(mere mortal)”,凡人拉丁文的字根是死(mer),表示凡人都會死。

人逐漸變老是自然的現象,從花容月貌到人老珠黃,從年輕力壯到老態龍鐘,這種事或能暫緩,但是不能避免。聖經說,“你們原來是一片雲霧,出現少時就不見了”(《雅》4:14)。

有人說,這也太煞風景了吧,經歷新冠疫情,全球各地風聲鶴唳,人人自危,這時候談死,簡直是落井下石!為何不談一些鼓舞士氣,振奮人心的事?

“我們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約》11:11),主耶穌對門徒說。難道這是主對死的美化嗎?類似人們談到死亡所謂的溢詞“長眠”,雖為“眠”,卻怎麼呼天搶地,也永遠叫不醒。

主耶穌卻安慰拉撒路的姊姊說,“復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雖然死了,也必復活;凡活著信我的人必永遠不死。”——主並不是在說大話,事實勝於雄辯:“拉撒路出來!”祂把已經死了4天的拉撒路,從墓穴中給叫了出來。

這種事,太令人難以置信了。

“我信身體復活,我信永生”,這是《使徒信經》中重要的宣告,信徒每逢敬拜時也如此宣稱。

但光說不信就是撒謊。

理性認為,所信的不能與人感官的經歷背道而馳。因此很顯然,信心不屬乎理性的層次,信心是屬靈的領域,是對神話語的接受與降服,是接受腦子不能理解的事。

“我不是對你說過,你若信,就必看見神的榮耀嗎?”(《約》11:40)這是信主的本質,你要看見神的榮耀,先決條件是信,藉著信,人才能看見神榮耀的彰顯。

不朽(immortality)是人生終極的追求,但“除祂以外,別無拯救”(《徒》4:12),人要信主,才能真正地達到不朽。正如保羅所說,“這必朽壞的總要變成不朽壞的,這必死的總要變成不死的”(《林前》15:53)。

“死生亦大矣,豈不痛哉!”這是古往今來的嘆息。面對生離死別的傷景,“耶穌哭了”,這也是主降世為人的原因,祂被釘十架,是“特要藉著死,敗壞那掌死權的,就是魔鬼,並要釋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為奴僕的人。”(《來》2:14-15)

怕死是被死亡的恐懼捆綁,信主是從懼怕中得釋放,從此之後,人就有不害怕的自由了,因為“天父的兒子若叫你們自由,你們就真自由了”(《約》8:36)。

在新冠還在世界許多地方肆虐的今天,作為神的兒女,我們有不怕新冠病毒威脅的自由,這是一件多麼美好的事!

 

禱告:天父,讚美你,你應許凡活著信你的人必永遠不死。我們相信身體復活,相信永生,一切榮耀都歸於你,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