死亡的奴仆,如今被释放!(许万常)2021.06.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6.10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约》11:25-26)

 

人是血肉之躯,所谓的仅是“凡人(mere mortal)”,凡人拉丁文的字根是死(mer),表示凡人都会死。

人逐渐变老是自然的现象,从花容月貌到人老珠黄,从年轻力壮到老态龙钟,这种事或能暂缓,但是不能避免。圣经说,“你们原来是一片云雾,出现少时就不见了”(《雅》4:14)。

有人说,这也太煞风景了吧,经历新冠疫情,全球各地风声鹤唳,人人自危,这时候谈死,简直是落井下石!为何不谈一些鼓舞士气,振奋人心的事?

“我们的朋友拉撒路睡了,我去叫醒他”(《约》11:11),主耶稣对门徒说。难道这是主对死的美化吗?类似人们谈到死亡所谓的溢词“长眠”,虽为“眠”,却怎么呼天抢地,也永远叫不醒。

主耶稣却安慰拉撒路的姊姊说,“复活在我,生命也在我。信我的人,虽然死了,也必复活;凡活着信我的人必永远不死。”——主并不是在说大话,事实胜于雄辩:“拉撒路出来!”祂把已经死了4天的拉撒路,从墓穴中给叫了出来。

这种事,太令人难以置信了。

“我信身体复活,我信永生”,这是《使徒信经》中重要的宣告,信徒每逢敬拜时也如此宣称。

但光说不信就是撒谎。

理性认为,所信的不能与人感官的经历背道而驰。因此很显然,信心不属乎理性的层次,信心是属灵的领域,是对神话语的接受与降服,是接受脑子不能理解的事。

“我不是对你说过,你若信,就必看见神的荣耀吗?”(《约》11:40)这是信主的本质,你要看见神的荣耀,先决条件是信,借着信,人才能看见神荣耀的彰显。

不朽(immortality)是人生终极的追求,但“除祂以外,别无拯救”(《徒》4:12),人要信主,才能真正地达到不朽。正如保罗所说,“这必朽坏的总要变成不朽坏的,这必死的总要变成不死的”(《林前》15:53)。

“死生亦大矣,岂不痛哉!”这是古往今来的叹息。面对生离死别的伤景,“耶稣哭了”,这也是主降世为人的原因,祂被钉十架,是“特要借着死,败坏那掌死权的,就是魔鬼,并要释放那些一生因怕死而为奴仆的人。”(《来》2:14-15)

怕死是被死亡的恐惧捆绑,信主是从惧怕中得释放,从此之后,人就有不害怕的自由了,因为“天父的儿子若叫你们自由,你们就真自由了”(《约》8:36)。

在新冠还在世界许多地方肆虐的今天,作为神的儿女,我们有不怕新冠病毒威胁的自由,这是一件多么美好的事!

 

祷告:天父,赞美你,你应许凡活着信你的人必永远不死。我们相信身体复活,相信永生,一切荣耀都归于你,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