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信,才能不忧愁(何西)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6.14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你们信神,也当信我。”(《约》14:1)

 

基督徒在世,也常会因着各样的人或事忧愁,比如因自己或所爱之人的身、心、灵的健康,或者因不稳的经济,或是耗神的关系,甚至是教会劳心的服事……

爱我们的主耶稣,祂深知我们的处境,故一再地叮嘱我们:“心里不要忧愁”,并指出唯有信,才能打败这“忧愁”。

心在古代被认为是一个人内在的思想、情感与意志之所在。人的心常常受外部人、事、环境的影响,甚至到了受制于它们的地步。这是为什么《箴言》的作者如此警示众人:“你要保守你心,胜过保守一切,因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发出”(《箴》4:23)。

当时,门徒听到了主耶稣所说的关于祂将被捕、入监、被钉与受难,并他们中间有人要出卖祂、不认祂的预言,可想而知,他们的内心该是何等的不安。这样的预言,竟然是出自他们所跟随的耶稣之口,他们困惑不解。

耶稣毫不避讳地预言祂的受难,并指出祂必须受难,祂告诉门徒,祂是去天父那里,给门徒预备住处去了。即他这么做,是为了让门徒将来与祂永远地同住,“我在哪里,叫你们也在那里”(《约》14:3)。

门徒们信神不假,可是人信神,通常都会期待神照人的意思,为自己预备一切、成就一切。 (这种以人为中心的信仰无异于偶像崇拜),因此,当耶稣说的话与门徒的期待相差甚远时,他们难免困惑。

多马作为门徒之一,他对于耶稣所去之处、以及所经道路提出疑惑。耶稣回答说,“那里”指的是天,而“道路”正是祂自己。祂将众人纠结的地方与道路,指向天父与祂自己。

这道路,更确切地说,就是指耶稣的受难。没有受难,也就没有道路,更谈不上与主的永远同住。门徒唯有明白这一真理,他们经历后面的事情,才不至于慌乱不安。

不仅如此,耶稣还指出门徒的失败。无论是卖主,还是否认主,都代表人的软弱失败。耶稣的伟大之处,不只在于祂使门徒从软弱变刚强,更在于祂明知门徒软弱,却依然给他们指出一条道路、出路。这条出路就是摈弃自我依靠,全然信靠耶稣。

总之,我们活在这个世界上,无论是人、事,还是环境,都可能会影响我们的心,在这些影响面前,我们的软弱常常一览无余。我们又有谁比彼得更刚强呢?

但正如耶稣知道彼得的软弱一样,祂也完全知道我们的软弱,祂是我们到父面前的唯一方法、唯一道路。我们唯有不再信靠自己,单单地信靠耶稣,如此,我们的心必不再受制于外在的环境,我们才能“心里没有忧愁。”

 

祷告:亲爱的主耶稣啊,谢谢你再次用你的话启示我们,若要不受制于一切的人、事、环境,唯有信靠你,因你是领我们到父神面前的唯一道路,也是在明知我们软弱,还继续指引我们归向你的主。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