唯有信,才能不憂愁(何西)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6.14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你們心裡不要憂愁。你們信神,也當信我。”(《約》14:1)

 

基督徒在世,也常會因著各樣的人或事憂愁,比如因自己或所愛之人的身、心、靈的健康,或者因不穩的經濟,或是耗神的關係,甚至是教會勞心的服事……

愛我們的主耶穌,祂深知我們的處境,故一再地叮囑我們:“心裡不要憂愁”,並指出唯有信,才能打敗這“憂愁”。

心在古代被認為是一個人內在的思想、情感與意志之所在。人的心常常受外部人、事、環境的影響,甚至到了受制於它們的地步。這是為什麼《箴言》的作者如此警示眾人:“你要保守你心,勝過保守一切,因為一生的果效是由心發出”(《箴》4:23)。

當時,門徒聽到了主耶穌所說的關於祂將被捕、入監、被釘與受難,並他們中間有人要出賣祂、不認祂的預言,可想而知,他們的內心該是何等的不安。這樣的預言,竟然是出自他們所跟隨的耶穌之口,他們困惑不解。

耶穌毫不避諱地預言祂的受難,並指出祂必須受難,祂告訴門徒,祂是去天父那裡,給門徒預備住處去了。即他這麼做,是為了讓門徒將來與祂永遠地同住,“我在哪裡,叫你們也在那裡”(《約》14:3)。

門徒們信神不假,可是人信神,通常都會期待神照人的意思,為自己預備一切、成就一切。 (這種以人為中心的信仰無異於偶像崇拜),因此,當耶穌說的話與門徒的期待相差甚遠時,他們難免困惑。

多馬作為門徒之一,他對於耶穌所去之處、以及所經道路提出疑惑。耶穌回答說,“那裡”指的是天,而“道路”正是祂自己。祂將眾人糾結的地方與道路,指向天父與祂自己。

這道路,更確切地說,就是指耶穌的受難。沒有受難,也就沒有道路,更談不上與主的永遠同住。門徒唯有明白這一真理,他們經歷後面的事情,才不至於慌亂不安。

不僅如此,耶穌還指出門徒的失敗。無論是賣主,還是否認主,都代表人的軟弱失敗。耶穌的偉大之處,不只在於祂使門徒從軟弱變剛強,更在於祂明知門徒軟弱,卻依然給他們指出一條道路、出路。這條出路就是擯棄自我依靠,全然信靠耶穌。

總之,我們活在這個世界上,無論是人、事,還是環境,都可能會影響我們的心,在這些影響面前,我們的軟弱常常一覽無餘。我們又有誰比彼得更剛強呢?

但正如耶穌知道彼得的軟弱一樣,祂也完全知道我們的軟弱,祂是我們到父面前的唯一方法、唯一道路。我們唯有不再信靠自己,單單地信靠耶穌,如此,我們的心必不再受制於外在的環境,我們才能“心裡沒有憂愁。”

 

禱告:親愛的主耶穌啊,謝謝你再次用你的話啟示我們,若要不受制於一切的人、事、環境,唯有信靠你,因你是領我們到父神面前的唯一道路,也是在明知我們軟弱,還繼續指引我們歸向你的主。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