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耀离开的背后(奇瑞)2021.06.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6.16

奇瑞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神的约柜被掳去,以利的两个儿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杀了。”(《撒上》4:11)

 

《撒母耳记》的开始,延续著《士师记》的混乱。因着以色列的悖逆,神就派非利士人来骚扰他们,成为他们的枷锁。

两个民族之间一直战乱不断,以色列在一次败仗后,忽然想到,为什么不将耶和华的约柜搬出来呢?约柜在,不是可以帮助我们打胜仗吗?人们根据过往的经历,觉得这个方法一定可行,于是欢天喜地将约柜搬了出来。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那场战争以色列人死了3万,约柜也被掳了,大祭司以利的两个儿子也在战场上被杀了。

今天很多教会的失败,犹如以色列的失败。教会变得越来越世俗化,常常依靠外在来试图表现神的同在,比如教堂多大,会众有多少,奉献有多少,每年有多少活动等等。

请不要误解,笔者不是说以上这些都不好,或者没有意义。我们要关注的是,外在的工作,需要内在的信心为动力,内在的信心是支撑教会外在一切事工、看不见的力量。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是否为了祷告而开展祷告会呢?我们是否为了有聚会这种形式、氛围而聚会呢?我们是否为了表现自己是一个基督徒,而在做着所有符合基督徒规范的行为?……

如果是这样,那实在太可惜了,聚会、祷告、团契最终是为了我们认识神、亲近神,如果为了表现而表现,我们应该快快地悔改。

当约柜被搬到前线的时候,可以想像,以色列人有多么高兴!不过他们忘记了,不是约柜不在现场就打败仗,也不是带上约柜就能胜利,让他们打败仗的是神,是因为他们不敬畏神。

圣经告诉我们,以利的两个儿子,都不是敬畏神的人,试想,不敬畏神的祭司如何能带领出敬畏神的军队呢?因此,那天约柜上了战场,成了羞辱的记号。非利士人知道代表神的约柜被抢来了,耶和华神被打败了。

当噩耗从战场上传来,以利也死了,他的儿媳妇生了孙子,起名叫以迦博,说“荣耀离开以色列了”。

我们知道,在荣耀离开以色列之前,以色列先离弃了神。不是神不做工,也不是神没有权柄,而是以色列先离弃了神,神要惩罚以色列,通过非利士人管教他们;让他们知道,神所在乎的,不是外在的虔诚与形式。神所在乎的是与人立约,祂是信实的神,祂的百姓要信靠祂。

多少时候,我们也在追求外在的敬虔与形式。比如北美的许多教会,今天依然死守着“约柜”,即以为过去这个国家是以圣经建国的,今天我们就必蒙神祝福。但过去已是过去。我们需要反思的是,今天我们的国家仍是以圣经为基石吗?我们的教会仍是以圣经为准吗?我们的家庭是立志要来遵循圣经的话吗?

 

祷告:神,你借着以色列人提醒我们,我们是否死守着许多外在的敬虔,而忽略了与你真实的关系?求你怜悯!求你让我们转回,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