榮耀離開的背後(奇瑞)2021.06.1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6.16

奇瑞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神的約櫃被擄去,以利的兩個兒子何弗尼、非尼哈也都被殺了。”(《撒上》4:11)

 

《撒母耳記》的開始,延續著《士師記》的混亂。因著以色列的悖逆,神就派非利士人來騷擾他們,成為他們的枷鎖。

兩個民族之間一直戰亂不斷,以色列在一次敗仗後,忽然想到,為什麼不將耶和華的約櫃搬出來呢?約櫃在,不是可以幫助我們打勝仗嗎?人們根據過往的經歷,覺得這個方法一定可行,於是歡天喜地將約櫃搬了出來。

然而,令人想不到的是,那場戰爭以色列人死了3萬,約櫃也被擄了,大祭司以利的兩個兒子也在戰場上被殺了。

今天很多教會的失敗,猶如以色列的失敗。教會變得越來越世俗化,常常依靠外在來試圖表現神的同在,比如教堂多大,會眾有多少,奉獻有多少,每年有多少活動等等。

請不要誤解,筆者不是說以上這些都不好,或者沒有意義。我們要關注的是,外在的工作,需要內在的信心為動力,內在的信心是支撐教會外在一切事工、看不見的力量。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是否為了禱告而開展禱告會呢?我們是否為了有聚會這種形式、氛圍而聚會呢?我們是否為了表現自己是一個基督徒,而在做著所有符合基督徒規範的行為?……

如果是這樣,那實在太可惜了,聚會、禱告、團契最終是為了我們認識神、親近神,如果為了表現而表現,我們應該快快地悔改。

當約櫃被搬到前線的時候,可以想像,以色列人有多麼高興!不過他們忘記了,不是約櫃不在現場就打敗仗,也不是帶上約櫃就能勝利,讓他們打敗仗的是神,是因為他們不敬畏神。

聖經告訴我們,以利的兩個兒子,都不是敬畏神的人,試想,不敬畏神的祭司如何能帶領出敬畏神的軍隊呢?因此,那天約櫃上了戰場,成了羞辱的記號。非利士人知道代表神的約櫃被搶來了,耶和華神被打敗了。

當噩耗從戰場上傳來,以利也死了,他的兒媳婦生了孫子,起名叫以迦博,說“榮耀離開以色列了”。

我們知道,在榮耀離開以色列之前,以色列先離棄了神。不是神不做工,也不是神沒有權柄,而是以色列先離棄了神,神要懲罰以色列,通過非利士人管教他們;讓他們知道,神所在乎的,不是外在的虔誠與形式。神所在乎的是與人立約,祂是信實的神,祂的百姓要信靠祂。

多少時候,我們也在追求外在的敬虔與形式。比如北美的許多教會,今天依然死守著“約櫃”,即以為過去這個國家是以聖經建國的,今天我們就必蒙神祝福。但過去已是過去。我們需要反思的是,今天我們的國家仍是以聖經為基石嗎?我們的教會仍是以聖經為準嗎?我們的家庭是立志要來遵循聖經的話嗎?

 

禱告:神,你藉著以色列人提醒我們,我們是否死守著許多外在的敬虔,而忽略了與你真實的關係?求你憐憫!求你讓我們轉回,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