真理的聖靈(何西)2021.06.18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6.18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只等真理的聖靈來了,祂要引導你們明白一切的真理;因為祂不是憑自己說的,乃是把祂所聽見的都說出來,並要把將來的事告訴你們。祂要榮耀我,因為祂要將受於我的告訴你們。”(《約》16:13-14)

 

“基督徒”一詞源自“基督”,表示基督徒與基督相屬、聯合的關係。因此,抽離與基督的關係,去談基督徒的生命與使命是沒有意義的。

而基督徒要經歷與基督的聯合,並活出基督徒的生命與使命,是需要依靠聖靈來實現的。在今天的經文中,耶穌不只是向我們講明了聖靈的工作,也藉著聖靈的工作模式,給我們提供了生命與服事的模範。

首先,我們來看聖靈的工作。聖靈又稱真理的靈,祂來為要引導基督徒明白一切的真理。 聖經所說的真理,是指來自神的啟示、並以基督為真理的本體與終極——因基督就是真理(參《約》14:6)。

換句話說,聖靈就是引導基督徒來認識真理,認識基督。想想看,十二門徒與耶穌朝夕相處3年之久,他們聽祂的教導,觀看祂的作為,卻仍然對祂的身份,與教導的內容弄不清楚,因為那時他們尚未領受聖靈。

及至耶穌復活升天、聖靈降下,這些“無知的小民”陡然一變,成為耶穌的勇敢見證者,帶領成千上萬的人來認識耶穌。

從門徒的經歷可見,我們想要認識耶穌,明白祂的教導,更深經歷與祂的關係,我們便要照著聖經來認識聖靈,並祈求聖靈來引導我們,不論是讀經、禱告,還是經歷生命的改變、服事眾聖徒,我們都需要降服於聖靈的帶領,與祂同行。

接著,我們來看聖靈的工作模式。聖靈做工絕非獨自運作,而是持續不斷地與父、子相連;聖靈做工也非榮耀自己,而是榮耀基督,並藉著基督來榮耀父。“除了在人裡頭的靈,誰知道人的事?像這樣,除了神的靈,也沒有人知道神的事”(《林前》2:11)。

聖靈所啟示的內容與來源都是基督,祂將從基督那裡所聽到,無論是關乎過去的、現在的,還是將來的,告訴基督徒。同樣地,基督徒要活出真理、為真理作見證,也不是講解自己的看法與理解,乃是靠著聖靈,將基督高舉,把基督傳揚。

在整個過程中,基督徒離不開聖靈,需時時與聖靈連接,以確保跟隨祂的帶領。

不僅如此,聖靈做工就是要榮耀基督的。聖靈之所以榮耀基督,是因為祂所做的,就是將受於基督的告訴基督徒,而並非向基督徒啟示在基督以外的東西。也因此,神學家常說聖靈的工作是隱藏的,因為祂要引人矚目基督。

作為三一神第三個位格的聖靈尚且如此,更何況靠著聖靈的基督徒,我們豈不更要隱藏自己、榮耀基督嗎?

 

禱告:親愛的耶穌基督,謝謝你教導我們關於聖靈的真理,並將聖靈賜給我們。沒有聖靈的啟示,我們沒有辦法真正來認識耶穌,更不可能將榮耀歸給神。求聖善的靈來引導我們,讓我們清楚基督的教導,更深進入真理。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