异象(许万常)2021.06.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6.22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徒》26:19)

 

异象是异常的景象,人要闭上眼晴才能看见。

这是保罗在往大马色途中所见的异象:他见到了大光,听见了声音,然后眼睛立刻就瞎了。

人借着肉眼,看见物质世界,但是肉眼所见的事物是短暂的;世上除了肉眼所见之物以外,还有另一个层面的存在,这要借着属灵的眼睛才能看见。

“原来我们不是顾念所见的,乃是顾念所不见的;因为所见的是暂时的,所不见的是永远的”,《哥林多后书》4:18节写道。

“美丽的事物是永恒的喜悦”,这是诗人济慈的诗句。真理是永恒的,美丽最重要的特质是永恒,美若稍纵即逝,只会带来无限的感伤和遗憾,是叫人愈吃愈饿的小甜点。

在那最亲密的时刻,我们都会情不自禁地闭起眼睛。犹如在那面对面的瞬间,两颗心的近距离,近到看不见,心跳合鸣,这是相爱中的不见,祷告中的闭眼,这是无比的神秘与亲密。我们见主、听主,如见异象。

很多事情的开始,人都无从解释。譬如爱人,或是爱神,两者都始于一个不寻常的异象,无法以逻辑来归类,等事情发生之后,我们再回头找原因,而这异象的理由,要用人的一生来解读。

“我故此没有违背那从天上来的异象”,保罗说。这时候,他已进入生命的晚年。

“没有异象,民就放肆”(《箴》29:18),放肆就是任意妄为,如《士师记》的描述:“那时以色列中没有王,各人任意而行”(《士》17:6)。世人无主,就无异象,没有异象,就没有方向,路在脚上,人被脚拖着走,生命如无的放矢,随处划靶。

在这一生中,真正的看见,都发生在闭眼的时刻:在那爱上的瞬间、在那祷告的良辰、还有异梦的启示,这些都是“瞎眼的得看见”。

“你要我为你做什么?”主耶稣问瞎眼的人说。瞎子回答:“主啊,我要能看见”。(《路》18:41)是的,主啊,我要能看见。

 

因此,像是倾听美好的旋律、或是面对脱俗的美丽——这是我们祷告的时分,是沉思默想的时辰,这时候,我们便能体会有如以赛亚在圣殿的经历、以及保罗眼中刺眼的光芒、还有彼得屋顶上的看见。

这时候,我们不自禁地对主说:主啊,谢谢你使我能看见。

 

祷告:主啊,除非你开我们的眼,否则我们就是瞎眼的;除非你让我们看见你的异象,否则我们就失了方向。谢谢你成为我们一生的异象,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