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我们的耳朵被宠坏(许万常)2021.07.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7.06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启》25a

 

身为牧师,少有听道的机会,偶尔听听,大都是网络上流行的明星讲员,听惯了,觉得自己耳朵逐渐被宠坏。讲道可谓是牧师的专业,同行相妒,会众中牧师许是最难取悦的一羣。

退休之后,我由台上退到台下,从讲道到听道,一时之间,我又成了一个平信徒,从此礼拜如赴筵,把脚一伸,可以宽心地品尝各种“菜式”的美好。每次享受完属灵大餐后,总是意犹未尽地擦擦嘴巴,心里五味杂陈,似乎不知如何将吃下的灵粮消化。

也许人的食欲好坏,决定了食物是否可口。对饥肠辘辘的人来说,粗茶淡饭也是人间美味,所谓饥不择食,哪会有“乞丐身皇帝嘴”的挑剔?但如今许多人是失去了饿的感觉,所以挑食。有的挑食者吃饭讲究美味而不求营养;有的光吃肉不爱蔬果;有的只吃自己喜欢的那一类别的食物。

拿听道来说,喜听某一类的讲道、或者只听明星讲员的讲道,这都是属灵的“挑食”,是“肉食者鄙”,结果肯定是灵命虚胖、外强中干、不堪一击。

曾几何时,我也变成属灵的老饕,甚至是个“美食评论家”。赴席是为了评比,听道是为了打分数,我成了一个刻薄的老学究,正如“著书多,没有穷尽,读书多,身体疲倦”;也正如看惯了人间的美景,心生除却巫山不是云的挑剔,导致灵魂生锈、神经松弛,深感“日光之下无新事”,人生再也没有什么惊奇。

这是灵命的顽疾,也是信徒的通病,是末日以弗所教会可怕的光景:“就是你把起初的爱心离弃了”(《启》2:4)。人若有耳无心,再怎么悦耳的音乐,也成噪音;人若无食欲,山珍海味也会被视如敝屣。人若失去了敬拜的心,牧者讲道再好,也会觉得无趣。

食欲不振是生病的征兆,敬拜无力是灵命的痼疾,道听不进去是灵命有恙——要得医治,首先要知道自己早已病入膏肓;而解药并非是去找寻更好的饭店,或是换上一个教会,换一个牧师,这都是治标不如治本,要得医治,就要对症下药。

而唯一的解药是行起初所行的事——重拾爱主的心。这一解药从古至今都有奇效,这也是《启示录》神给以弗所教会开的药:“所以应当回想你是从哪里坠落的,并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

“三回”是这一副药方的成份,其中包括回想、悔改、和回行。回想当初的相爱、悔改现今的不爱、回到当初的所行。让我们回想当年爱上主的时候,你参与敬拜如约会,是那样迫不急待;听道如听情话,感觉是那般的贴心;散会之时,如同与情人的话别,踯躅再三,回望连连……这都是起初爱心的表现,是与主爱的相连。

在网络信息如此丰富的今天,我们许多人都成了没有胃口的病人。下一个主日, 不妨在赴教会礼拜之前,先服一帖药试试——让我们谦卑地跪在主前,回想、悔改、又回行。说不定,这一回,神就医治了我们的胃口。

 

祷告:主啊,愿你赦免我们,圣灵更新我们,让我们重拾起初的爱,挑旺我们对你的渴慕,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