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的耳朵被寵壞(許萬常)2021.07.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7.06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啟》25a

 

身為牧師,少有聽道的機會,偶爾聽聽,大都是網絡上流行的明星講員,聽慣了,覺得自己耳朵逐漸被寵壞。講道可謂是牧師的專業,同行相妒,會眾中牧師許是最難取悅的一羣。

退休之後,我由台上退到台下,從講道到聽道,一時之間,我又成了一個平信徒,從此禮拜如赴筵,把腳一伸,可以寬心地品嚐各種“菜式”的美好。每次享受完屬靈大餐後,總是意猶未盡地擦擦嘴巴,心裡五味雜陳,似乎不知如何將吃下的靈糧消化。

也許人的食慾好壞,決定了食物是否可口。對饑腸轆轆的人來說,粗茶淡飯也是人間美味,所謂飢不擇食,哪會有“乞丐身皇帝嘴”的挑剔?但如今許多人是失去了餓的感覺,所以挑食。有的挑食者吃飯講究美味而不求營養;有的光吃肉不愛蔬果;有的只吃自己喜歡的那一類別的食物。

拿聽道來說,喜聽某一類的講道、或者只聽明星講員的講道,這都是屬靈的“挑食”,是“肉食者鄙”,結果肯定是靈命虛胖、外強中乾、不堪一擊。

曾幾何時,我也變成屬靈的老饕,甚至是個“美食評論家”。赴席是為了評比,聽道是為了打分數,我成了一個刻薄的老學究,正如“著書多,沒有窮盡,讀書多,身體疲倦”;也正如看慣了人間的美景,心生除卻巫山不是雲的挑剔,導致靈魂生銹、神經鬆弛,深感“日光之下無新事”,人生再也沒有什麼驚奇。

這是靈命的頑疾,也是信徒的通病,是末日以弗所教會可怕的光景:“就是你把起初的愛心離棄了”(《啟》2:4)。人若有耳無心,再怎麼悅耳的音樂,也成噪音;人若無食慾,山珍海味也會被視如敝屣。人若失去了敬拜的心,牧者講道再好,也會覺得無趣。

食慾不振是生病的徵兆,敬拜無力是靈命的痼疾,道聽不進去是靈命有恙——要得醫治,首先要知道自己早已病入膏肓;而解藥並非是去找尋更好的飯店,或是換上一個教會,換一個牧師,這都是治標不如治本,要得醫治,就要對症下藥。

而唯一的解藥是行起初所行的事——重拾愛主的心。這一解藥從古至今都有奇效,這也是《啓示錄》神給以弗所教會開的藥:“所以應當回想你是從哪裡墜落的,並要悔改,行起初所行的事”。

“三回”是這一副藥方的成份,其中包括回想、悔改、和回行。回想當初的相愛、悔改現今的不愛、回到當初的所行。讓我們回想當年愛上主的時候,你參與敬拜如約會,是那樣迫不急待;聽道如聽情話,感覺是那般的貼心;散會之時,如同與情人的話別,躑躅再三,回望連連……這都是起初愛心的表現,是與主愛的相連。

在網絡信息如此豐富的今天,我們許多人都成了沒有胃口的病人。下一個主日, 不妨在赴教會禮拜之前,先服一帖藥試試——讓我們謙卑地跪在主前,回想、悔改、又回行。說不定,這一回,神就醫治了我們的胃口。

 

禱告:主啊,願你赦免我們,聖靈更新我們,讓我們重拾起初的愛,挑旺我們對你的渴慕,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