轻装上阵(许万常)2021.07.0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7.09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耶稣说:‘手扶著犁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路》9:62)

 

生命中有些变化,是自已的选择,有些是逼不得已。变化使人离开个人的舒适圈,像穿新衣或新鞋,需要一段时间去调适,英文称“break in”,确实有些形象,因为这个调整,背后势必带来破碎。

人要布新,先要除旧,所谓旧的不去,新的不来。但是我们总想融合新旧,使两者和平共存。在某些事情上,这或许可行,然而在跟从主耶稣的事上,并没有提供给我们两种选择,跟随主,某种意义上,是破斧沉舟。

“手扶著犂向后看的,不配进神的国”,主耶稣说。人一旦信主,旧事已过,不要频频回首,不要对自己的过往留连忘返。

先知以利沙决定跟随以利亚之后,“宰了一对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给民吃”(《王上》19:21),他不但失去了用来谋生的工具,从此,再也没有确认自我的定义了;听到主的呼召,雅各和约翰两兄弟也毫不犹豫,“他们立刻舍了船,别了父亲,跟从了耶稣”(《太》4:22)。

人决定跟随主耶稣,就要跟自己的过去告别。跟随主是一个旅程,要走得省心,携带的包袱就要轻,这包袱里拥挤著多少光荣与耻辱,愈是扔掉,心中就愈有空处给耶稣。

这也是施洗约翰的决志:“祂必兴旺,我必衰微”(《约》3:30),又正如“炼我愈精”诗歌的结语:“主,我只有一个祷告,你能加增我减少。”也是保罗的宣告:“我为祂已经丢弃万事,看做粪土,为要得着基督。”(《腓》3:8)

这个过程一定会经历破碎,因为“旧事”不那么容易过去。我们容易在旧根基上,建造新生命;又或是将新酒装旧瓶。总之最后是新旧杂陈,生命摇摇欲坠。

“凡为我丧掉生命的,必得着生命”,丧掉生命、拆毁自己、自我否定、自我舍己,一旦信主,这些便是我们每时每刻都要做的事。

 

祷告:主啊,赦免我,我常在意自己的过去,远胜于在于你。求你让我不再以虚哄自欺,教我在乎什么,不在乎什么,教我背起十字架来跟随你,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