輕裝上陣(許萬常)2021.07.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7.09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穌說:‘手扶著犁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路》9:62)

 

生命中有些變化,是自已的選擇,有些是逼不得已。變化使人離開個人的舒適圈,像穿新衣或新鞋,需要一段時間去調適,英文稱“break in”,確實有些形象,因為這個調整,背後勢必帶來破碎。

人要佈新,先要除舊,所謂舊的不去,新的不來。但是我們總想融合新舊,使兩者和平共存。在某些事情上,這或許可行,然而在跟從主耶穌的事上,並沒有提供給我們兩種選擇,跟隨主,某種意義上,是破斧沉舟。

“手扶著犂向後看的,不配進神的國”,主耶穌説。人一旦信主,舊事已過,不要頻頻回首,不要對自己的過往留連忘返。

先知以利沙決定跟隨以利亞之後,“宰了一對牛,用套牛的器具煮肉給民吃”(《王上》19:21),他不但失去了用來謀生的工具,從此,再也沒有確認自我的定義了;聽到主的呼召,雅各和約翰兩兄弟也毫不猶豫,“他們立刻捨了船,別了父親,跟從了耶穌”(《太》4:22)。

人決定跟隨主耶穌,就要跟自己的過去告別。跟隨主是一個旅程,要走得省心,攜帶的包袱就要輕,這包袱裡擁擠著多少光榮與恥辱,愈是扔掉,心中就愈有空處給耶穌。

這也是施洗約翰的決志:“祂必興旺,我必衰微”(《約》3:30),又正如“煉我愈精”詩歌的結語:“主,我只有一個禱告,你能加增我減少。”也是保羅的宣告:“我為祂已經丟棄萬事,看做糞土,為要得著基督。”(《腓》3:8)

這個過程一定會經歷破碎,因為“舊事”不那麼容易過去。我們容易在舊根基上,建造新生命;又或是將新酒裝舊瓶。總之最後是新舊雜陳,生命搖搖欲墜。

“凡為我喪掉生命的,必得著生命”,喪掉生命、拆毀自己、自我否定、自我捨己,一旦信主,這些便是我們每時每刻都要做的事。

 

禱告:主啊,赦免我,我常在意自己的過去,遠勝於在於你。求你讓我不再以虛哄自欺,教我在乎什麼,不在乎什麼,教我背起十字架來跟隨你,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