義人必靠信神而活(佘亞弘)2021.07.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7.10  

佘亞弘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和華對我說:‘將我的啟示記下來,清楚地刻在版上,便於人們閱讀。這啟示實現的日期還沒到,它是關於末後的事,沒有虛假。即使緩慢,也要等候,因為這事終必發生,不再遲延。看那驕傲之人,他們心術不正,但義人必靠信心而活。”(《哈》2:2-4當代中文譯本修訂版)

 

哈巴谷質疑神的公義,我們可以想像,他兩手交插胸前、憤憤不平的樣子,耶和華神沒有為難他。只是,神隨即的回覆,卻強烈震懾了他,在要先知以泥版刻記未來定成之事的同時,神不僅讓他放開雙臂,更讓他兩腳打顫。

“哈巴谷,你太不認識我了!公斷在我、公斷的方式在我、公斷的能力在我、公斷的時機也在我,人必得見讓他們信服的公義彰顯,只是,你,不一定等的到。我是神,公義的神,你若信我一定會行公義,信公理必彰,謙卑臣服,就會因信我,安然地活著。”在聽寫神對未來啟示的同時,這也是神對哈巴谷信心質疑的答覆。

接受“義人必靠信神而活”,是哈巴谷信心成長、突破的關鍵,而神對信心的詮釋。在面對種種人認為穿透不了的不公義,陷入無力、沮喪,甚至絕望時,這是何等重要的典範。

對信實永活真神的信,在人看,似是阿Q式的執著,卻是追求公義者的每日生存之道,相信神定會在罪惡世界彰顯公義。

 

禱告:神啊,面對公理不彰的世事,我會不解你為何不介入,有時甚至會對你生氣。幫助我有“義人必靠信神而活”的視角,相信你不會容忍不公義,讓我因信你,不至憤憤不平,安然靜候你公義的彰顯。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