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感觉走?(许万常)2021.07.1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7.13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因为随从肉体的人,体贴肉体的事;随从圣灵的人,体贴圣灵的事。体贴肉体的就是死,体贴圣灵的乃是生命、平安。”(《罗》8:5-6)

 

做决定不能凭感觉,感觉很对的事情,却可能是错的;觉得错的事情,有可能是对的。

痛苦的人生,是被自身的情绪牵着鼻子走的人生。人的情感汹涌,如洪水泛滥,若不加以疏导,人活着便会被情绪淹没。所谓的当局者迷,人要看得清楚,就要“逃离”自身,取客观的角度来看待自己。

情如流水,需要河川引导;也如在铁轨奔跑的列车,若出轨,很快就会抛锚,酿成事故。有规范、引导的情感,才能源远流长。“三个人的婚姻很拥挤”,黛妃曾说,爱情的本质是一对一。小三再怎么小,婚姻里也容不下。

浪漫主义对野蛮的天真有无限的向往,他们的眼光往往注目遥远的地平线,对眼前的人却视而不见,人生的时态一直都是未来式,就像拜伦式的英雄,活着被自己的热情燃烧,“披荆斩棘”,生命就如自焚,带着强烈的毁灭性,但尽其一生都在灰烬中寻找自我。

“情欲的事是显而易见的”,人的错误是以情欲为自己的追求;但殊不知,肉体的事是浮面的感觉,短暂的快感稍纵即逝,人尝了这快感,会贪得无厌,需要不断的刺激和满足,若不悬崖勒马,可能愈陷愈深,至终令人不能自拔,悔改乏力,再回首已百年身,遗恨万年。

因此,活着的目的并非追寻对的感觉、情欲的满足,而是寻找对的凖绳,并且按著去行,这才是对的人生。正因为对的感觉因人而异,所以这个世界充满矛盾、冲突。但绝对的真理,不是人云亦云,而是归回圣经,诚如《提摩太前书》3:16节所说的:“圣经都是神所默示的,于教训、督责、使人归正、教导人学义都是有益处的。”圣经给了我们对的准绳。

“感觉这么对,为何不跟感觉走?”“感觉好就去做吧!”这些是这个时代的口号,但却是世界给人的谎言。

我们基督徒要对这谎言说不,因为我们诚然知道,自我的感觉不可信,唯有神的真理安定在天,永恒不变,怎能以本身好恶的感觉来衡量?信主是自我的让位,我们把自己的邪情私欲倒空,让圣灵来充满我们,从此,不再为自己活,乃为那位替我们受死、复活的主活。

 

祷告:天父,谢谢你救我们脱离这个世界的谎言。求你赐我们渴慕真理的心,保守我们在你的道中过每一天,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