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著感覺走?(許萬常)2021.07.1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7.13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因為隨從肉體的人,體貼肉體的事;隨從聖靈的人,體貼聖靈的事。體貼肉體的就是死,體貼聖靈的乃是生命、平安。”(《羅》8:5-6)

 

做決定不能憑感覺,感覺很對的事情,卻可能是錯的;覺得錯的事情,有可能是對的。

痛苦的人生,是被自身的情緒牽著鼻子走的人生。人的情感洶湧,如洪水氾濫,若不加以疏導,人活著便會被情緒淹沒。所謂的當局者迷,人要看得清楚,就要“逃離”自身,取客觀的角度來看待自己。

情如流水,需要河川引導;也如在鐵軌奔跑的列車,若出軌,很快就會拋錨,釀成事故。有規範、引導的情感,才能源遠流長。“三個人的婚姻很擁擠”,黛妃曾說,愛情的本質是一對一。小三再怎麼小,婚姻裡也容不下。

浪漫主義對野蠻的天真有無限的嚮往,他們的眼光往往注目遙遠的地平線,對眼前的人卻視而不見,人生的時態一直都是未來式,就像拜倫式的英雄,活著被自己的熱情燃燒,“披荊斬棘”,生命就如自焚,帶著強烈的毀滅性,但盡其一生都在灰燼中尋找自我。

“情慾的事是顯而易見的”,人的錯誤是以情慾為自己的追求;但殊不知,肉體的事是浮面的感覺,短暫的快感稍縱即逝,人嚐了這快感,會貪得無厭,需要不斷的刺激和滿足,若不懸崖勒馬,可能愈陷愈深,至終令人不能自拔,悔改乏力,再回首已百年身,遺恨萬年。

因此,活著的目的並非追尋對的感覺、情慾的滿足,而是尋找對的凖繩,並且按著去行,這才是對的人生。正因為對的感覺因人而異,所以這個世界充滿矛盾、衝突。但絕對的真理,不是人云亦云,而是歸回聖經,誠如《提摩太前書》3:16節所說的:“聖經都是神所默示的,於教訓、督責、使人歸正、教導人學義都是有益處的。”聖經給了我們對的準繩。

“感覺這麼對,為何不跟感覺走?”“感覺好就去做吧!”這些是這個時代的口號,但卻是世界給人的謊言。

我們基督徒要對這謊言說不,因為我們誠然知道,自我的感覺不可信,唯有神的真理安定在天,永恆不變,怎能以本身好惡的感覺來衡量?信主是自我的讓位,我們把自己的邪情私慾倒空,讓聖靈來充滿我們,從此,不再為自己活,乃為那位替我們受死、復活的主活。

 

禱告:天父,謝謝你救我們脫離這個世界的謊言。求你賜我們渴慕真理的心,保守我們在你的道中過每一天,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