逃跑还是投靠?——读《诗篇》第11篇(健新)2021.07.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专栏2021.07.12

健新

 

逃避还是投靠,这是个问题!

《诗篇》第11篇被誉为“信靠之诗”。虽然这篇诗大卫写的是自己逃亡(参《撒上》18-31,或《撒下》15-18)的特殊情况。但却对每一个时代的人,都有普遍意义。

因为当你看到天下无道,社会趋于溃败,文化已经堕落,道德的根基瓦解了,而人似乎无能为力(“义人还能做什么呢?”)。当此之时,你的选择是什么?是逃避、逃跑、逃亡?还是投靠上帝,信靠上帝?套用《哈姆雷特》的公式:“逃避还是投靠,这是个问题!”

毕德生正是这样提出问题的:“对于基督徒来说,逃避——即是缺乏信心,落入‘一切无能为力’的通病中,认为眼下唯一能做的就是自保性命(或灵魂)。这位诗篇的作者却不表示苟同,他说:‘既然神插手管这个世界,我也要有承担。’” (注1)

 

难道你还不该逃吗?

第1到3节的关键是一个引号,就是“你们”说的话是什么?参照多处翻译,我把从“你当……做什么呢?”视为“你们”说的话,吕振中译本,新译本和思高本都是这样使用引号的。

如果把2、3两句的位置与第1句调一下,也许,就更容易理解“你们”——也就是大卫的朋友们的逻辑。他们对大卫说,你看,恶人造谣中伤你;他们潜伏在暗中;社会的根基已经毁坏。义人再也不能有什么作为了,难道你还不该逃吗?赶快逃跑、逃亡、逃避,像飞鸟一样逃往深山吧!

 

我以上帝为我的避难所

大卫一开始就给予了坚定的回答:我投靠耶和华。也就是说,我以上帝为我的避难所。教父屈梭多模对此注释说:“在主里的盼望大有能力,它是不可攻克的堡垒,固若金汤的坚墙,无法致胜的工事,静谧安恬的港湾,屹立不倒的高塔,势不可挡的兵器,以及不可征服的能力——他能在看起来躲无可躲的情况下,开辟一处避难之所。”(注2)

他又说:“人选择依赖上帝的特殊标记,就是他们虽被极其可怕的灾难压沉下去,靠着上帝的慈爱,他们仍旧会浮起来。”

 

上帝在,且看见万事

为什么在这个十字路口上,要选择投靠上帝?从第4到7节,大卫给出了理由。

最根本的理由就是上帝在。这一位创造万物并掌管整个宇宙的上帝,祂依然在,祂在祂的圣殿中,祂正坐在天上的宝座上。

并且,祂不是闭着眼睛坐在那里,祂正在“察看世人”(参《诗》11:4),《诗篇》第10篇说的是上帝“你已经观看”,上帝一直在看,并且,祂看见了(“天在看!”)。

屈梭多模说,上帝看见万事。他劝告基督徒:“你们看见了吗?你们有一位现成的盟友,一个随时的帮助。祂无所不在,祂看见一切;祂望见万事;没有谁要求祂,祂却视以下事为己任:实行照管和看顾,追赶作恶的,帮助受冤屈的,奖赏有美德的,派定罪人的刑罚。因此,一切的事,没有祂不知道的。祂的眼目细察全地。然而祂不是仅仅知道万事,祂还希望纠正事情。”(注3)

 

上帝在行动

上帝不仅看见了,并且,祂在行动。

上帝恨恶喜爱强权、暴力的恶人。祂命定要恶人喝下祂的愤怒之杯(参《赛》51:17),灭亡就是那杯中之物(即“杯中的份”),它是恶人无可逃脱的报应。

在《耶利米书》第25章15至29节中,画出了一幅喝下上帝愤怒之杯的最生动形象的画面:“万军之耶和华以色列的神如此说:你们要喝,且要喝醉,要呕吐,且要跌倒,不得再起来,都因我使刀剑临到你们中间。”(《耶》25:27)

回应开头“我投靠耶和华”这句话,大卫在诗的结尾再次宣告:“耶和华是公义的,祂喜爱公义的行为,正直的人必得见祂的面。”

这就是大卫的选择。

对,除此之外,我们别无选择。

 

附:《诗篇》第11篇 (新译本)

大卫的诗,交给诗班长。

我投靠耶和华,你们怎么对我说:“你要像飞鸟逃到你的山上去。(本节在《马索拉抄本》包括细字标题)

看哪!恶人的弓已经拉开,箭已经上弦,要从暗处射那心里正直的人。

根基既然毁坏,义人还能作什么呢?

耶和华在他的圣殿里,耶和华的宝座在天上,祂的眼睛观看,祂的目光察验世人。

耶和华试验义人和恶人,祂的心恨恶喜爱强暴的人。

耶和华必使火炭落在恶人身上,烈火、硫磺和旱风是他们杯中的分。

因为耶和华是公义的,祂喜爱公义的行为,正直的人必得见祂的面。

 

注:

  1. 《诗情祷语》1月14日,校园书房出版社。
  2. 《古代基督信仰圣经注释丛书•诗篇上》,第133页,校园书房出版社。
  3. 同注2,第135页。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