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何合城的人央求耶稣离开?(何西)2021.08.0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8.06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合城的人都出来迎见耶稣,既见了就央求祂离开他们的境界。”(《太》8:34)

 

神是宇宙的创造者、万物的主宰,祂为自己名的缘故,独行奇事。人们通常对神会有简单的盼望,即希望望神居住在他们中间,保佑他们身体健康、家庭美满、事业兴旺。但神不是阿拉丁神灯。祂的临在,也许会满足我们的一些需要,但更重要的,祂是神,祂要成就祂自己的旨意,祂向人启示祂自己,邀人进入祂的国度。

今天所读经文的背景是,耶稣来到了外邦人的地界——加大拉地。首先迎着祂的,竟然是常住坟茔当中的两个被鬼附的人。这两个人极其凶恶,以致没有人敢从那条路经过。可是,当他们遇见耶稣的时候,立马就认出祂来,这是因为污鬼在神子面前,毫无招架之力。

耶稣吩咐附恶鬼离开这两人,并将污鬼赶到猪群中。这猪群就集体冲下山崖,投海而死。看到这一切的猪倌,慌张地逃跑进城,将所看到的告诉众人。合城的人都出来迎耶稣,既看见了,就央求祂离开他们的境界。

神子耶稣不仅眷顾犹太百姓,祂也同样怜悯外邦人。祂来到了充满著不洁与污秽的外邦人中间(坟茔与猪代表不洁,污鬼代表污秽),赶出人身上的污鬼、使人恢复正常,并将鬼与猪一同赶下悬崖。

按理说,这些外邦人应该为神在他们当中的作为感到惊喜,并归荣耀给神。但现实却是他们不仅没有因此而惊喜,反而集体出动,求耶稣离开他们。

为何这些人有如此反应?他们难道看不到神在他们中间的工作吗?当然不是,我想,恰恰是因为他们看到了神在他们中间的工作。他们更担心他们的领地被神的国度侵袭,他们对神的观念被挑战,他们习以为常的生活被冲击……而这一切会让他们失控、感受到害怕,以致于他们联合起来抵挡神和祂的受膏者,央求耶稣立刻离开他们。

我们基督徒通常会向神求祝福,帮助我们解决各样的问题与难处。这当然无可厚非,可是我们是否真的渴求神的临在、祂的国度降临呢?

若我们不只是求神蹟,也求神在我们中间行奇事的时候,照着祂的时间与方式、来成就祂的旨意,神听了我们的祷告,之后,我们个人的“国度”被神国侵袭、我们的控制欲、想法被神严重挑战……这时,我们是否依然愿意求神在我们中间,还是求祂离开呢?

 

祷告:亲爱的阿爸父,愿你的国度降临,你的旨意成全!求你帮助我们真实地面对自己,让我们愿意放下内心的掌控欲与恐惧,相信你的路高于我们的路,你的旨意远胜于我们的意思。奉主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