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何合城的人央求耶穌離開?(何西)2021.08.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8.06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合城的人都出來迎見耶穌,既見了就央求祂離開他們的境界。”(《太》8:34)

 

神是宇宙的創造者、萬物的主宰,祂為自己名的緣故,獨行奇事。人們通常對神會有簡單的盼望,即希望望神居住在他們中間,保佑他們身體健康、家庭美滿、事業興旺。但神不是阿拉丁神燈。祂的臨在,也許會滿足我們的一些需要,但更重要的,祂是神,祂要成就祂自己的旨意,祂向人啟示祂自己,邀人進入祂的國度。

今天所讀經文的背景是,耶穌來到了外邦人的地界——加大拉地。首先迎著祂的,竟然是常住墳塋當中的兩個被鬼附的人。這兩個人極其兇惡,以致沒有人敢從那條路經過。可是,當他們遇見耶穌的時候,立馬就認出祂來,這是因為污鬼在神子面前,毫無招架之力。

耶穌吩咐附惡鬼離開這兩人,並將污鬼趕到豬群中。這豬群就集體衝下山崖,投海而死。看到這一切的豬倌,慌張地逃跑進城,將所看到的告訴眾人。合城的人都出來迎耶穌,既看見了,就央求祂離開他們的境界。

神子耶穌不僅眷顧猶太百姓,祂也同樣憐憫外邦人。祂來到了充滿著不潔與污穢的外邦人中間(墳塋與豬代表不潔,污鬼代表污穢),趕出人身上的汙鬼、使人恢復正常,並將鬼與豬一同趕下懸崖。

按理說,這些外邦人應該為神在他們當中的作為感到驚喜,並歸榮耀給神。但現實卻是他們不僅沒有因此而驚喜,反而集體出動,求耶穌離開他們。

為何這些人有如此反應?他們難道看不到神在他們中間的工作嗎?當然不是,我想,恰恰是因為他們看到了神在他們中間的工作。他們更擔心他們的領地被神的國度侵襲,他們對神的觀念被挑戰,他們習以為常的生活被衝擊……而這一切會讓他們失控、感受到害怕,以致於他們聯合起來抵擋神和祂的受膏者,央求耶穌立刻離開他們。

我們基督徒通常會向神求祝福,幫助我們解決各樣的問題與難處。這當然無可厚非,可是我們是否真的渴求神的臨在、祂的國度降臨呢?

若我們不只是求神蹟,也求神在我們中間行奇事的時候,照著祂的時間與方式、來成就祂的旨意,神聽了我們的禱告,之後,我們個人的“國度”被神國侵襲、我們的控制慾、想法被神嚴重挑戰……這時,我們是否依然願意求神在我們中間,還是求祂離開呢?

 

禱告:親愛的阿爸父,願你的國度降臨,你的旨意成全!求你幫助我們真實地面對自己,讓我們願意放下內心的掌控慾與恐懼,相信你的路高於我們的路,你的旨意遠勝於我們的意思。奉主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