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失败的福音人(王敏俐)2021.08.16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08.16

王敏俐

 

心中永远的痛与警戒

在我初信主时,我在国内的好友的父亲确诊罹癌,好友那时还没有信主,因着她父亲的身体渐渐衰残,她感到很痛苦,希望我能够帮助她的父亲。

当时的我很无知,对于圣经的真理也还在慢慢摸索之中,又与好友之间隔着越洋的距离,于是只在信件中告诉她,可以让她父亲在休养时听听诗歌,让诗歌的旋律来安慰他。

后来,好友的父亲走了,好友陷入很深的伤痛。之后,她进入教会,也成为基督徒。当她成为基督徒之后,便对我产生很大的愤怒,并且与我绝交。原因是她认为我作为一个已经得到救恩、明白救恩的基督徒,为什么没有在她父亲还在世的时候,帮助未信的她去和父亲传福音,使父亲在临终前得到这份宝贵的救恩?

我百口莫辩,因为她说的是对的,她的伤痛与愤怒也是真实的。从某种程度上来说,是我耽误了主的计划,使一个灵魂在离世前错过了一个可以回转到神面前的机会。当然,从神学的角度来说,她父亲是否得救,也可以有许多关于神主权的探讨与辩论,但是这些探讨与辩论,都无法挽回我朋友内心深处的伤痛与遗憾,也无法使我重新拥有这份真挚的友情。

多年来,这件事情一直是我心中的痛,也成为我心中的警戒。它督促着我,只要有机会,一定要向身旁的人分享福音的真理、人的罪与基督的救恩,不管听到的人是否感到无聊,或觉得我愚昧无知,或认为基督信仰可笑、独断,我还是必须硬著头皮来分享。

确实,在过往的生命中,我曾有几次经验,与亲友或初次见面的朋友分享福音,他们也愿意领受,我带着他们来到主面前决志。而那一天的分享之后,因着各种原因,我们不再有机会再相遇,再一次听到关于他们的消息,已是他们被主接走。

 

与神角力

今年暑假,带孩子回家去陪伴病中的长辈,我心中也是带着福音的负担,盼望家人可以得到这份救恩。有3个月的时间,我与孩子们一起陪伴因为身体老化、病痛缠扰,而感到身心俱疲、万念俱灰的长辈。孩子们的欢笑、奔跑、拥抱与亲吻,给心爱的长辈带来了许多温暖与安慰,但是因着对民间传统信仰的执著,最后还是没有领受这份从神而来的礼物。

关于福音,常常在夜深人静时,我的思绪不断地和上帝角力,我反复地追问著上帝:

如果身旁有一个临终的未信者,我该做的是竭力与他辩论福音的真理,还是安静地拥抱他、陪伴他、安慰他,直到生命的尽头?

有些人因着无法突破从小就接受的异教传统与习俗观念,去接受基督,有些人则是出生在基督教文化、或爱主认真的基督教家庭,一出生就得到了得救的“门票”,上帝,这样你真的是公平公义的吗?你说“我要怜悯谁就怜悯谁,要恩待谁就恩待谁”(参《罗》9:15),但为何你怜悯、恩待的不是我所深爱的家人呢?

……

关于这样的提问,我一次又一次,在神面前,和祂摔跤。有时愤怒,有时沮丧,多半是感到无奈。

 

靠主谦卑与刚强

但是,全能慈爱的神,并没有与无知小信的我一般见识,祂的智慧何其广大,而我所能看见、理解的,只不过是浩瀚宇宙里的一粒沙——有一天,当我在刷牙时,祂赐给我一个很深的平安,并且把尼布尔的宁静祷告文放在我的心里:

“我的上帝,请赐我宁静,去接受我不能改变的一切;赐我勇气,去改变我能改变的一切; 并赐我智慧,去分辨两者的不同。”

这让我认识到,每一分钟,承认上帝的主权,在主面前谦卑;每一分钟,认识到自己有手上当完成的呼召与责任,靠主刚强。

关于家人的心、得救的主权,这些都是在神的手里,是我不能改变的;但是我仍然可以继续学习去爱他们,带着我的孩子去拥抱、陪伴他们,一次又一次地邀请他们接受主。

关于福音,在神面前,我是个有罪、有限,无能去扭转局势的失败者,但感谢主,你仍以心中的纯正、手中的巧妙,一步一步地带领着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