耶穌的憤怒(佘亚弘)2021.08.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8.25

佘亚弘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穌看見瑪利亞在哭,陪她一起來的猶太人也在哭,就靈裡憤怒,內心煩擾。祂問:‘你們把他安放在哪裡?’”(《約》11:33-34,中文標準譯本)

 

面對眾人的哀傷、絕望,以及眼前拉撒路已葬於墓穴的事實,耶穌的心靈、情感被劇烈攪動。是什麼讓造天地萬物的主如此,甚至靈裡憤怒?

使徒約翰的敘事中,沒有說明。耶穌的憤怒可能是因包括馬大、馬利亞在內的眾人,對祂的話,甚至是對祂,都不信,不相信神要行大事在他們眼前,不信拉撒路即使已安葬,卻不是完結篇。

而一些學者認為另一種更可能的解釋是,這位造人類的神子耶穌,祂的憤怒是針對人在死亡面前的無奈、絕望。祂憤怒死亡權勢對人類的頑強轄制,而這一切都因人在撒但引誘下犯罪、悖離神,罪讓全人類都得服於死亡的痛苦之下。

但,死亡與罪惡權勢對人類無盡的轄制,必須終結,耶穌祂不就是為此而生、而死,為此復活嗎?那一天,祂的憤怒,再次顯明神對人完全、不離不棄的愛。面對這位對死亡與罪惡憤怒的神,你我豈不應感謝、接受並經歷這樣的愛?

 

禱告:神啊,你這位恨惡罪惡與死亡的神,是那樣地不願意看見你所造的人,被如此權勢轄制。感謝你,是你,以耶穌基督的替死與復活,粉碎罪惡與死亡權勢,讓我得自由,不再被轄制。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