哀哉我兄啊!(苏文峰)2021.08.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言与思専栏2021.08.30

苏文峰

 

英雄何竟仆倒?

在旧约列王与先知的故事中,《列王纪上》13章记载了一位不得善终的犹大神人。

这位神人奉命从南国犹大去北国伯特利,向引导百姓拜偶像的国王耶罗波安,宣告耶和华的审判。他当众斥责,不惧王怒,显明预兆,祷复枯手,并且拒绝恶王的拉拢利诱。这个威武不能屈,富贵不能淫的神人,就如约60年后亚哈王时期的先知以利亚一样,非常给力。

但是,这位神人回程中,却被一位住在伯特利的老先知欺骗,去了老先知家里。他显然违背了出发前耶和华的嘱咐:“你在那里不可吃饭喝水,也不可从你去的原路回来。”(《王上》13:17)结果,神人在回程中被狮子咬死,“尸身不得入你列祖的坟墓。”(参《王上》13:22)

 

他为什么有善工却无善终?

我们不禁叹问:为什么这一项可敬的善工,竟以悲剧收场?从这位犹大神人惨死的结局,我们可以学到什么功课?(注1)

 

一、事奉神的人,在“成功”时,往往处于高危区。

事奉神,是永不止息的属灵争战,就如保罗·区普(Paul D.Tripp)所说,教牧事奉是“危机四伏的呼召(Dangerous Calling)”。(注2)

笔者曾在完成一些高难度的任务后,筋疲力尽而松懈,劳苦功高而自荣,眼见成果而自得。这正是最容易被仇敌趁虚而入的时刻!

《历代志下》评述了犹大国三个领导改革复兴的好王,却因“心高气傲”而糊涂犯错,如:乌西雅(擅自献祭)、希西家(炫富爱秀)、约西亚(无故参战)等。

解读:《列王纪上》19章的以利亚,经过迦密山的巅峰对决以后,被恶后耶洗别口头威胁,竟然逃亡,甚至求死。因为他在山上体力严重透支,加上长期孤军奋战,落入自赏自怜之中。可见魔鬼不甘失败,会将矛头对准刚刚得胜的先知。我们不可不防。

 

二、神明确的禁令,岂会朝令夕改?

当时这位神人因为不吃不喝赶路,饥渴疲乏地坐在橡树底下。他遇到老先知假传圣旨,热忱邀请,就体贴了肉体的软弱,顺从了人意,铸成了大错。

早在神人出发前,耶和华已经嘱咐他不可在拜偶像的伯特利吃喝停留。神的命令如此明确,岂会透过天使和其他先知随意更改呢?

解读:

神的吩咐,我们无论理解与否,都应绝对遵行。当初亚当夏娃犯罪,就是被魔鬼引诱,随从肉体眼目的情欲和今生的骄傲,怀疑耶和华明确的禁令。这是前车之鉴,岂可忽视!

 

三、竟然继续吃喝,以至于死。

犹大神人在老先知家中,再次听到了神的命令和惩罚(参《王上》13:20-22)。他为什么没有回应?若是他立刻认错,恳求耶和华施恩怜悯,应该仍有机会啊!这位神人在伯特利时,耶和华因他的代求,竟复原恶王耶罗波安被枯干的手(参《王上》13:6),神岂不更可以赦免神人的过错吗?

非常可惜,这位犹大神人听到神的重判,竟然继续吃喝,骑驴回去,以至于死,不得归葬祖坟。

解读:

耶和华对仆人的处罚,非常严厉。亚当夏娃犯罪,被逐出伊甸园(参《创》3:24)。祭司亚伦两个儿子私献凡火,当场烧死(参《利》10:2)。米利暗毁谤摩西,长大痲疯(参《民》12:10)。摩西擅自击打磐石出水,不得入 迦南地(参《民》20:12)。老祭司以利纵容两个孽子犯罪,跌断颈项摔死(参《撒上》4:18)。大卫王谋人妻害人命,刀剑不离他家(参《撒下》12:10》)。

但是,我们也看到神对忧伤痛悔的心灵,并不轻看。大卫王醒悟后立即真诚认罪(参《撒下》12:13;《诗》32:5,51:4);彼得三次不认主,出去痛哭,主耶稣仍然接纳差派他(参《可》16:7;《约》21:15-19)。

圣经早已宣告:“耶和华,耶和华,是有怜悯有恩典的神,不轻易发怒,并有丰盛的慈爱和诚实,为千万人存留慈爱,赦免罪孽、过犯和罪恶,万不以有罪的为无罪,必追讨他的罪,自父及子,直到三、四代。 ”(《 出》 34:6-7)。此事大约150年后,那位抗拒呼召成为“海归”的先知约拿,也提到这个应许(参《拿》4:2)。

神人若是知错能改, 时犹未晚。哀哉,我兄啊!

注:

1.引发这场悲剧的主角,显然是那位伯特利的老先知。他为什么要诓哄神人?请上网看笔者另一篇文章:苏文峰,《你们的心如何》,“中国神学生通讯”第四期,2021.8,见https://theblessingsfoundation.org/student-news-2021-08/

2.《危机四伏的呼召》,保罗·区普(Paul David Tripp)著,吴苏心美译,美国基督使者协会出版,2013。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