灾难中,你是我的藏身之处(何西)2021.09.0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9.02

何西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诗》91:1)

 

全世界本就笼罩在新冠肺炎的阴影下1年多,前段时间又祸不单行,美西海岸超高温天气频现、美中伊州竟然遭遇了几十年不遇的龙卷风,而中国的台风“烟花”已经使河南数城遭遇巨大水患。在瘟疫、高温、水患之中生活的人,往何处找到保护?去哪里寻找藏身之所呢?

“住在至高者隐密处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在急难中的大卫这样宣告。(七十士译本认为大卫是这首诗的作者)敌人所设的罗网、毁灭人的瘟疫、夜间的惊骇、白日的飞箭等,正是诗人真实的处境。不过,大卫拒绝让他周遭的环境来定义自己,而是选择在当下的处境中,去学习依靠神、真实地经历祂的信实。

“至高者”与“全能者”皆是神的名称。前者在圣经中首次出现,是麦基洗德为亚伯拉罕祝福时,他称神为“至高的神”、“天地的主”(参《创》14:19)。古近东的人认为神居住在高处,而至高者的意思是众神之神、万主之主,也是普天之下众百姓的神。

“全能者”在圣经首次出现,是神向亚伯兰显现,祂启示自己为“全能的神”(参《创》17:1)。(全能的神翻译自El Shaddai。El是Elohim(神)的缩写,但Shaddai意思难以确定。早期希腊及拉丁译本皆采用Almighty,以强调神的主权与大能。)

在急难中的诗人以“至高者”与“全能者”称呼神,不只是陈述神的至高与全能的属性而已,更是将自己置于神与先贤伟人相交的宏大救赎故事当中,以呼求神以信实来待他。

我们要在至高者的隐秘处居住,在全能者的荫下安歇。“隐秘处”是神为属祂百姓预备的秘密的遮盖。“荫下”则指神如鸟妈妈用翅膀遮蔽幼雏一般,保护自己的儿女。神给百姓的应许不是完全不经历危险、灾难,而是在危险、灾难中,神成为我们的遮盖、我们的保护。

在神的隐秘处,在祂翅膀的荫下,我们便可以不用害怕,专心爱祂、认祂、求祂,而神必赐下生命与救恩,并救我、护我、应我,在危难中与我同在。当我们稍稍转向神,向祂显示忠心,神便加倍地让我们经历祂,而且越是在艰难中,就越能经历到祂的信实,且祂的信实如大小的盾牌,让我们得以抵挡各样的危险与灾难。

 

祷告:基督的父,麦基洗德、亚伯拉罕、摩西、大卫的主,你如何让他们在患难中经历到你,求你让今天在各种灾难中的我们,照样经历到你的信实。求你搭救那忠心爱你的,保护那不否认你名的,应允那向你大声呼求的,因你从亘古到永远不改变!愿你成为我们的藏身之处!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