災難中,你是我的藏身之處(何西)2021.09.0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9.02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詩》91:1)

 

全世界本就籠罩在新冠肺炎的陰影下1年多,前段時間又禍不單行,美西海岸超高溫天氣頻現、美中伊州竟然遭遇了幾十年不遇的龍捲風,而中國的颱風“煙花”已經使河南數城遭遇巨大水患。在瘟疫、高溫、水患之中生活的人,往何處找到保護?去哪裡尋找藏身之所呢?

“住在至高者隱密處的,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在急難中的大衛這樣宣告。(七十士譯本認為大衛是這首詩的作者)敵人所設的羅網、毀滅人的瘟疫、夜間的驚駭、白日的飛箭等,正是詩人真實的處境。不過,大衛拒絕讓他周遭的環境來定義自己,而是選擇在當下的處境中,去學習依靠神、真實地經歷祂的信實。

“至高者”與“全能者”皆是神的名稱。前者在聖經中首次出現,是麥基洗德為亞伯拉罕祝福時,他稱神為“至高的神”、“天地的主”(參《創》14:19)。古近東的人認為神居住在高處,而至高者的意思是眾神之神、萬主之主,也是普天之下眾百姓的神。

“全能者”在聖經首次出現,是神向亞伯蘭顯現,祂啟示自己為“全能的神”(參《創》17:1)。(全能的神翻譯自El Shaddai。El是Elohim(神)的縮寫,但Shaddai意思難以確定。早期希臘及拉丁譯本皆採用Almighty,以強調神的主權與大能。)

在急難中的詩人以“至高者”與“全能者”稱呼神,不只是陳述神的至高與全能的屬性而已,更是將自己置於神與先賢偉人相交的宏大救贖故事當中,以呼求神以信實來待他。

我們要在至高者的隱秘處居住,在全能者的蔭下安歇。“隱秘處”是神為屬祂百姓預備的秘密的遮蓋。“蔭下”則指神如鳥媽媽用翅膀遮蔽幼雛一般,保護自己的兒女。神給百姓的應許不是完全不經歷危險、災難,而是在危險、災難中,神成為我們的遮蓋、我們的保護。

在神的隱秘處,在祂翅膀的蔭下,我們便可以不用害怕,專心愛祂、認祂、求祂,而神必賜下生命與救恩,並救我、護我、應我,在危難中與我同在。當我們稍稍轉向神,向祂顯示忠心,神便加倍地讓我們經歷祂,而且越是在艱難中,就越能經歷到祂的信實,且祂的信實如大小的盾牌,讓我們得以抵擋各樣的危險與災難。

 

禱告:基督的父,麥基洗德、亞伯拉罕、摩西、大衛的主,你如何讓他們在患難中經歷到你,求你讓今天在各種災難中的我們,照樣經歷到你的信實。求你搭救那忠心愛你的,保護那不否認你名的,應允那向你大聲呼求的,因你從亙古到永遠不改變!願你成為我們的藏身之處!奉耶穌的名禱告。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