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在台湾默默耕耘二十六载的人——访宣教士苏辅道(向远)2021.09.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09.03

向远

 

宣教士苏辅道,本名叫提姆• 斯坦福(Tim Stafford),美国人。他83岁了,却讲著一口流利的中文,委身于美国的华人教会。这是怎么回事呢?

原来,他年轻时在台湾宣教了26年!

把人生最好年华都献给宣教禾场的人,一定是一个有故事的人!

第一次见到苏辅道,是在美国南卡州的哥伦比亚华人教会。老者和蔼可亲,满面笑容。他简短地讲述了自己的事奉经历。我听后相信,他的故事一定可以激励年轻人!于是,第二次见面时,我就开门见山问道:苏伯伯,你甘心事奉多年,一定有许多宣教的经验。我想记录下来,鼓励年轻一代。我可以约个时间,采访你吗?

苏辅道温和回答:当然可以!

于是,我们有了两个多小时的访谈。

 

呼召:宣教的种子萌芽

苏辅道生于美国一个企业家家庭,父母都是敬虔的基督徒。不过,这并不表示他生来就是基督徒。12岁时,他协助母亲的朋友教导孩子主日学。他以为自己只是个小助手,没想到,母亲的朋友说:“要不,你下周给孩子上一课吧!”

年少的苏辅道,虽然读过圣经,听了福音,但他的信仰只是停留在知道层面,更不知道如何向他人传递。母亲的朋友见他作难,就借给他一本福音故事书,供他参考。苏辅道把这本书带回家,研读、预备。

不料,借着这本书,主光照了他的心,使他一下子从心里相信了耶稣。

到了高中时期,苏辅道更加渴慕主,更加追求生命长进。每周一次,他与父亲一起,到附近的圣经学校,旁听学习。学校里,不时有海外宣教士返校,传讲事奉的见证。这些在一线为主作战的精兵,在少年苏辅道的心里,播下了宣教的种子。

苏辅道为主摆上的心,到了大学更坚定。为了将来宣教,他刻苦学习,同时修了医学和神学两个专业。一天,协同会(差传机构,始于1890年)的8名宣教士,到学校传讲他们的事奉经历,同时呼召更多的勇士走向禾场。苏辅道宣教的异象,因而越来越清晰。

1971年,苏辅道收到了台湾宣教团队的邀请,便与妻子放下手中工作,积极回应神的呼召。神为他开了道路,在极短时间,他就考出了外科医师执照。1972年4月,苏辅道带着一家,前往偏远的台湾东部,开始了宣教生涯。这年,他34岁。

挑战:一桩接着一桩

福音的禾场如战场,若是凭著血气,只能在撒但面前一败涂地。真正的勇士,靠主披荆斩棘。

到了台湾,苏辅道遇到的第一个挑战,是语言。于是,他下定决心学习中文。他笑呵呵地回忆:“那时候不像现在资源这么丰富。有一个人说愿意教我国语(普通话),我很高兴!哪知学了好久以后,我才发现这个人的口音很重。”

然而,更大的挑战是,有些当地百姓并不会说国语。台东山区有多达11种原住居民,交流障碍很大。苏辅道培养了一个叫“胖先生”的同工。胖先生来自阿美族,苏辅道就常常给阿美族同胞传福音。

第二个挑战是时间。苏辅道有4个孩子,又经常在医院值夜班,还要讲道,带领查经小组……繁忙程度可想而知。

我不禁好奇地问:“事情这么多,你是怎么平衡家庭与事奉的?”苏辅道微微一笑:“我的办法就是祷告,让耶稣来作主!”

他和太太常常一起祷告,分工明确,生活中矛盾很少。祷告是他们争战的武器。

苏辅道作为外科手术医生,有时会遇到令人焦急的情况。然而苏辅道的同工或病人回忆说,几乎没见过苏医生抱怨或者发脾气,“他总是谦卑柔和!”

主的使者,还要甘于清贫。苏辅道的父亲是企业家,家中生活条件很好。到了贫穷的台东,作了福音的使者,苏辅道靠奉献度日。“有时候,收入会不稳定。但是,主总是好的!”

凭著信心,带着主的爱,他与妻子在台东基督教医院,默默耕耘了26个春秋。自1994年始,他成为台东基督教医院第二任院长。那时的病人,不像现在都有医保,很多病人拿不出医疗费,给医院经营带来了压力。然而苏辅道始终坚持:救人最要紧!

谈到事奉中的挑战,苏辅道推荐年轻人读C.S.路易斯(鲁益士)的《魔鬼家书》(又名《地狱来鸿》)。他说,服事一定会有困难,在困难中当彼此代祷,击退魔鬼的试探和攻击。

 

收割:偷不走的喜乐

我问苏辅道,你作为海外宣教士,从34岁到60岁,人生最好的时间给了台湾山区。你最大的喜乐是什么?

苏辅道给我讲了几个奇妙的福音见证。然后,他很满足地说:“你知道吗?我们医院的楼有12层,我上、下楼奔波时,经常高兴地唱诗。有些喜乐是偷不走的!”

见证一,我早就信了

作为外科医生,苏辅道有个习惯:每次进手术室前,无论病人信不信主,他都为他们祷告。

一次,他遇到一个阿美族病人,得了子宫癌,病情很严重。病人的孩子很小,整个家庭陷入绝望。

手术前,她已经昏迷,没有任何反应。苏辅道照例为她祷告,求主不但治她的病,还要救她的灵魂。

术后过了几天,她身体渐渐恢复过来。苏医生查房时,就问她:“你要不要信耶稣啊?”她回答:“我早就信了呀!”

苏辅道不禁惊讶:“你什么时候信的?”

女人说:“手术前你祷告的时候!我当时说不出话,可心里是清楚的,听到就信了!”

后来这位姊妹四处为主作见证。

见证二,无心插柳柳成荫

有一次查房,苏辅道很有感动,给一个病人传福音,讲了很多。第二天,他继续“缠”著这位病人,问他:“你愿信耶稣吗?”遗憾的是,这位病人对他的热心无感。

不料,同病房躺着的另一位病人,却接过话:“苏医生,我愿意信耶稣!”

看到苏辅道一脸诧异。那位病人连忙补充:“其实,你昨天给他讲的,我在一边都听到了。我想信耶稣!”

就这样,听者有意,主奇妙的工作,人不能测透。

见证三,主还要救我的命

有一个生意人,被机器缠住了腿,整条腿粉碎性骨折。大家都觉得他要截肢了。然而苏辅道看到,他的脚下,还有一丝鲜红的颜色,于是就祷告,求主保住那条腿。

经过了七八次艰难的手术,历经一年,病人终于可以重新站立了。苏医生很欣慰,问他:“要不要信耶稣?”他回答:“我信!因为主救了我的腿!祂还要救我的命!”

见证四,有果效的安慰

苏辅道有一位同工,叫苏妈妈,70多岁了,很想给病人传福音。可是,面对癌症病人,她不知说些什么,传福音屡次碰壁。

一年后,苏妈妈不幸也患了胃癌。她再给病人传福音,带了一个又一个的人信主。

她临终的最后一周,病卧在床上,上百人听她讲述神的奇妙工作!

苏妈妈的事奉,应验了圣经上的话:“我们在一切患难中,祂就安慰我们,叫我们能用神所赐的安慰去安慰那遭各样患难的人。”(《林后》1:4)

26年的宣教光阴,对苏辅道来说,虽苦尤甜。他以行医传道治病救人,效法耶稣舍己,以忠心事奉回应神的呼召。

 

晚年:思念和叮咛

1998年,苏辅道60岁,完成了台湾的宣教使命,退休返回美国。他在阿拉莫斯市一家医院继续服事,那里的病人多是山区的农民和墨西哥移民。

两年前,苏辅道的妻子安息主怀。

“她在天上等着我呢!”他指向湛蓝的天空,平静又略带思念地说。

他的4个孩子受父母影响,个个火热服事主。谈到此,苏辅道脸上洋溢着笑容,充满感恩地说:“感谢神祝福我的孩子!我以前为儿女祷告,现在主要为孙辈祷告。”

在采访快要结束时,我问他:“请问你有什么话对年轻的信徒说?”

苏辅道似乎已经准备好答案,他说:“第一,要跟主耶稣有很好的关系,明白祂不但是你的救主,也是你生命的主。第二,关于呼召,如果还不完全清楚神叫你做什么,你为什么不祷告考虑做海外宣教士?世界上还有太多人没听过福音。第三,求圣灵带领你,不用自己的观念传福音。传福音时,带着神的爱。第四,也就是最后,服事总会遇到困难。而我们的盼望是永远的,不是暂时的。”

苏辅道拿起圣经,向笔者读了《腓立比书》1章20-21节,这是他喜爱的经文:“照着我所切慕、所盼望的,没有一事叫我羞愧。只要凡事放胆,无论是生是死,总叫基督在我身上照常显大。因我活着就是基督,我死了就有益处。”

这经文,或许正是这位忠仆一生谦卑事奉的写照!

 

作者来自上海,哥伦比亚国际大学道硕专业研究生毕业,全职牧者,现居美国南卡哥伦比亚。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