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邀你作祂话语的“美食家”(何西)2021.09.0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9.09

何西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经文:“惟有查看那完美、使人自由的律法,并且时常遵守的,他不是听了就忘,而是切实行出来,这样的人在所行的事上必然蒙福。”(《雅》1:25,和合本修订版)

 

陆游写诗劝慰21岁的小儿子陆聿,“纸上得来终觉浅,绝知此事要躬行。”意思是停留在书本上的知识始终是肤浅的,唯有透过亲身实践,方能深入明了。世上的事情尚且如此,更何况神的话。对于我们基督徒来说,神的话不要单单听,也要亲身践行。

基督徒单单听道却不行道,就好像一个没有品尝过美食,却想通过观看美食纪录片来成为美食家的人一样。观看美食纪录片,固然能够帮助人欣赏美食,获得相关知识,但却不能亲尝到美食的滋味,更不能因此被称为美食家。亲自品鉴食物、获得一手的体验,是成为一个美食家的必经之路。

神也邀请我们成为祂话语的美食家——“你们要尝尝主恩的滋味,便知道祂是美善的。投靠祂的人是有福了!”(《诗》34:8)

至于如何尝尝主恩的滋味(行道),雅各布给出了两个步骤。第一步,查看神的道。“查看”一词在原文有为了看清而不惜弓腰弯背,含有尽心、用力之意。犹如美食家想尽办法,亲身寻找各处美食,找到后,下功夫了解食材、调味料、火候、配搭等。

与此类似,基督徒若不在神的话上下一番功夫,去查考经文的历史文化背景、文法、文学要素、神学思想与属灵教导,就很难真正了解神的话。我们若能详细查考神的道,就知道这道的完全,它超越世上一切知识,带给人自由。

单单查看神的道还是不够的。雅各布提出第二步是时常遵守。“遵守”在此表达了一种持续的兴趣与关注,而且还用心来服事。对神的话一时感兴趣,或是偶尔有感动很容易,但若要将这兴趣与感动保持下去,却比较难。

该如何持守这兴趣与感动呢?要用心服事神的话。注意,不是神的话来服事我们,而是我们来服事神的话。就像向仆人服事主人一般,不求自己的利益,但求主人旨意达成,只要我们有这样一种范式上的转变,我们便能时常遵守神的道。

当一个人尽心查看、用心服事神的话语时,他就离行道不远了。我们若肯花功夫探究、明白神的道,并如忠仆一般遵行神的道、躬行实践,那么便不会听了就忘,必能如真正神话语的美食家一样,体验到行道的祝福。神话语的完全,必赐我们自由,和服事的能力。

 

祷告:亲爱的耶稣,你借着道成肉身,帮助我们明白你启示的道,也借着你启示的道,让我们来认识你的道成肉身。求真理的圣灵带领我们仔细查看、遵行你的道,在一生所行的事上蒙福。奉耶稣的名祷告。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