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作一个真正富足的人(许万常)2021.09.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09.29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只要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但那些想要发财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网罗和许多无知有害的私欲里,叫人沉在败坏和灭亡中。”(《提前》6:8-9)

 

有些人有钱,就会找地方花;有些人即使有钱,却仍克勤克俭。可见,奢与俭都是一个选择,与贫富并无直接的关联。

奢侈是一种习惯,最好不要养成。

从某种程度上,人活着的基本需求其实很简单,因此圣经说,有衣有食就当知足;但有的人一切都想要,欲望没有界限,内心贪得无厌,这似乎是目前消费主义社会的现象。

但物质丰富,带给人的却不一定是享受。比如,有的物质,需要更多的物质来维系,许多东西保养起来,比购买还要费力,这叫买得起养不起,物质至终成为人的负担。

人的生活方式,并不需要随着收入增加而调整,简朴的生活比较容易维持,奢侈的生活有时令人愁烦。比如住豪宅的人,大都看起来很孤单,因为房子大、空间就多了,没有足够的人把它填满,房子便显得很冷清。

我认为,人学习赚钱很重要,但学会怎样用钱更重要。你如果赚多少花多少,便是“月光族”,只有赚多花少,才会有余钱。此外,用钱的方式,决定了我们是贫穷还是富足。圣经中的穷寡妇比财主更富裕,仅管她只捐献两个小钱,但主却称赞她说:“这穷寡妇投入库里的比众人所投的更多。”(参《可》12:43)

可见,人的贫富其实是在于心,与财富的多寡无关;而这心,常常在奉献的事上表明出来。因此,真正的富有,不是拥有,而是给予,若有乐意奉献的心,我们便是一个富足的人。一个人越愿意奉献,越能活得知足,越不奉献,越感到贫穷。奉献是敬虔的表现,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

主耶稣说:“你们要谨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贪心,因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丰富。”(《路》12:15)亲爱的弟兄姐妹,你是在追求家道丰富,还是在追求真正富足的生命?但愿主的话让我们警醒。

其实,贫富最本质的定义体现在主耶稣身上:“祂本来富足,却为你们成了贫穷,叫你们因祂的贫穷可以成为富足。”(《林后》8:9)

 

祷告:主啊,这个世界常用物质、无尽的欲望来诱惑我们,让我们偏离你的真道,求你赦免我们!主,你才是那位真正富足者,在你那里,有一切的丰盛,我们饱得你里面的富足,便愿意在世过简朴、敬虔的日子,等候你来,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