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可以作一個真正富足的人(許萬常)2021.09.29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09.29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只要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那些想要發財的人,就陷在迷惑,落在網羅和許多無知有害的私慾裡,叫人沉在敗壞和滅亡中。”(《提前》6:8-9)

 

有些人有錢,就會找地方花;有些人即使有錢,卻仍克勤克儉。可見,奢與儉都是一個選擇,與貧富並無直接的關聯。

奢侈是一種習慣,最好不要養成。

從某種程度上,人活著的基本需求其實很簡單,因此聖經說,有衣有食就當知足;但有的人一切都想要,慾望沒有界限,內心貪得無厭,這似乎是目前消費主義社會的現象。

但物質豐富,帶給人的卻不一定是享受。比如,有的物質,需要更多的物質來維繫,許多東西保養起來,比購買還要費力,這叫買得起養不起,物質至終成為人的負擔。

人的生活方式,並不需要隨著收入增加而調整,簡樸的生活比較容易維持,奢侈的生活有時令人愁煩。比如住豪宅的人,大都看起來很孤單,因為房子大、空間就多了,沒有足夠的人把它填滿,房子便顯得很冷清。

我認為,人學習賺錢很重要,但學會怎樣用錢更重要。你如果賺多少花多少,便是“月光族”,只有賺多花少,才會有餘錢。此外,用錢的方式,決定了我們是貧窮還是富足。聖經中的窮寡婦比財主更富裕,僅管她只捐獻兩個小錢,但主卻稱讚她說:“這窮寡婦投入庫裡的比衆人所投的更多。”(參《可》12:43)

可見,人的貧富其實是在於心,與財富的多寡無關;而這心,常常在奉獻的事上表明出來。因此,真正的富有,不是擁有,而是給予,若有樂意奉獻的心,我們便是一個富足的人。一個人越願意奉獻,越能活得知足,越不奉獻,越感到貧窮。奉獻是敬虔的表現,而“敬虔加上知足的心便是大利了。”(《提前》6:6)

主耶穌說:“你們要謹慎自守,免去一切的貪心,因為人的生命不在乎家道豐富。”(《路》12:15)親愛的弟兄姐妹,你是在追求家道豐富,還是在追求真正富足的生命?但願主的話讓我們警醒。

其實,貧富最本質的定義體現在主耶穌身上:“祂本來富足,卻為你們成了貧窮,叫你們因祂的貧窮可以成為富足。”(《林後》8:9)

 

禱告:主啊,這個世界常用物質、無盡的慾望來誘惑我們,讓我們偏離你的真道,求你赦免我們!主,你才是那位真正富足者,在你那裡,有一切的豐盛,我們飽得你裡面的富足,便願意在世過簡樸、敬虔的日子,等候你來,阿們!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