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個一致(許萬常)2021.10.0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0.05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無論做什麼,都要從心裡做,像是給主作的,不是給人做的。”(《西》323

 

在今天的經文裡,保羅教導我們,事奉主不是做給別人看,也不是做給自己看,是單單做給主看。

“從心裡做”不是表面功夫,而是出自內心的誠摯。這並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為人對週遭的感覺非常敏銳,許多時候,我們似乎是個兩面人,所以會表裡不一,人前人後呈現出來不同面貌,表面的我,或是人前的我,並非真正的我。

但我們的真面貌往往在於人看不見的時候。因此,我認為真屬靈在於三個一致性,就是表裡一致、信行一致、眾獨一致。

表裡一致的意思是信主首要更心,人要更心,才能更新,“新造的人”是心被更新過的人,這便是經上所說的:“從你們的肉體中除掉石心,賜給你們肉心”(參《結》36:26)。信主的更新是由裡而外,人有新心,才會有新行。行而無心是死水,行而有心是活泉,主說:“從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來。”(參《約》7:38)

從這個層面上看,信主的本質始於一個誠摯的禱告:“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重新有正直的靈。”(《詩》51:10)

信行一致是理論成為實際,信心化為行動的事,信心活出了行為,便是:“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隱藏的。人點燈,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燈台上。”(《太》5:14-15)我們對主的信是否貨真價實,要受現實生活的檢驗,紙包不住火,若是信行不一,至終會成為世人的笑柄。

而眾獨一致,我的理解是信主重在“慎獨”,獨處的我才是真正的我,我到底是誰,不僅僅是在眾人面前的表現,而是在無人看見的時候。

“眾獨一致”很難做到,因為“獨”並沒有立刻的後果,也沒人言可畏的恐懼,隔牆無耳,人想幹啥就幹啥,犯罪不會被人發現。所以,有些基督徒,人前人後各有一套標準,似乎沒有人知,就可以任意妄為,“隨機應變”,其實根本原因是不敬畏那一位主。

那麼如何“慎獨”呢?我覺得是“我將耶和華常擺在我面前”(《詩》16:8),是一生一世活在神的面光之中。從這個意義上,人是不可能真正“獨處”的,因為神時時與我們同在,無論是高山,還是幽谷,我們都活在祂面前。因此,“慎獨”其實是“慎主”,凡事敬畏主,便不會有獨行的放肆與任意妄為。

 

禱告:神啊,求你為我造清潔的心,使我裡面有正直的靈,這是大衛的禱告,也是我們天天的禱告,我們唯有連接於你,才可能活出里外一致、聖潔的生命。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