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个一致(许万常)2021.10.0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0.05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无论做什么,都要从心里做,像是给主作的,不是给人做的。”(《西》323

 

在今天的经文里,保罗教导我们,事奉主不是做给别人看,也不是做给自己看,是单单做给主看。

“从心里做”不是表面功夫,而是出自内心的诚挚。这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因为人对周遭的感觉非常敏锐,许多时候,我们似乎是个两面人,所以会表里不一,人前人后呈现出来不同面貌,表面的我,或是人前的我,并非真正的我。

但我们的真面貌往往在于人看不见的时候。因此,我认为真属灵在于三个一致性,就是表里一致、信行一致、众独一致。

表里一致的意思是信主首要更心,人要更心,才能更新,“新造的人”是心被更新过的人,这便是经上所说的:“从你们的肉体中除掉石心,赐给你们肉心”(参《结》36:26)。信主的更新是由里而外,人有新心,才会有新行。行而无心是死水,行而有心是活泉,主说:“从他腹中要流出活水的江河来。”(参《约》7:38)

从这个层面上看,信主的本质始于一个诚挚的祷告:“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重新有正直的灵。”(《诗》51:10)

信行一致是理论成为实际,信心化为行动的事,信心活出了行为,便是:“城造在山上,是不能隐藏的。人点灯,不放在斗底下,是放在灯台上。”(《太》5:14-15)我们对主的信是否货真价实,要受现实生活的检验,纸包不住火,若是信行不一,至终会成为世人的笑柄。

而众独一致,我的理解是信主重在“慎独”,独处的我才是真正的我,我到底是谁,不仅仅是在众人面前的表现,而是在无人看见的时候。

“众独一致”很难做到,因为“独”并没有立刻的后果,也没人言可畏的恐惧,隔墙无耳,人想干啥就干啥,犯罪不会被人发现。所以,有些基督徒,人前人后各有一套标准,似乎没有人知,就可以任意妄为,“随机应变”,其实根本原因是不敬畏那一位主。

那么如何“慎独”呢?我觉得是“我将耶和华常摆在我面前”(《诗》16:8),是一生一世活在神的面光之中。从这个意义上,人是不可能真正“独处”的,因为神时时与我们同在,无论是高山,还是幽谷,我们都活在祂面前。因此,“慎独”其实是“慎主”,凡事敬畏主,便不会有独行的放肆与任意妄为。

 

祷告:神啊,求你为我造清洁的心,使我里面有正直的灵,这是大卫的祷告,也是我们天天的祷告,我们唯有连接于你,才可能活出里外一致、圣洁的生命。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