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我們軟弱、無力時(蘇傅麗秀)2021.10.06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0.06

蘇傅麗秀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和華的話臨到以利亞說:‘你離開這裡往東去,藏在約但河東邊的基立溪旁……我已吩咐烏鴉在那裡供養你。’……烏鴉早晚給他叼餅和肉來,他也喝那溪裡的水……耶和華的話臨到他說:‘你起身往西頓的撒勒法去,住在那裡,我已吩咐那裡的一個寡婦供養你。’”(《王上》17:2-8)

耶洗別就差遣人去見以利亞,說:‘明日約在這時候,我若不使你的性命像那些人的性命一樣,願神明重重地降罰與我。’以利亞見這光景,就起來逃命,來到一棵羅騰樹下,就坐在那裡求死,說:‘耶和華啊,罷了!求你取我的性命……’他就躺在羅騰樹下睡著了。有一個天使拍他,說:‘起來吃吧!’他見頭旁有一瓶水與炭火燒的餅,他就吃了喝了,仍然躺下。耶和華的使者第二次來拍他,說:‘起來吃吧!因為你當走的路甚遠。’”(《王上》19:2-7)

親愛的弟兄姐妹,在你信仰的認知和經歷中,你覺得神是怎樣的一位神?是一位要求嚴苛的神?當你信心剛強、服事祂時,祂就高興,當你軟弱無力時,祂就失望、放棄你?祂是這樣的嗎?

以利亞被稱為“先知中的先知”,他曾勇敢、大有信心地挑戰亞哈王:“這幾年,我若不禱告,必不降露不下雨……”。有三年半之久,整個以色列國真的沒有下雨;後來他又在迦密山上獨自面對數百位巴力先知,並殺害他們。

迦密山上的經歷是他事奉的高峰,這位“水火先知”,在他生命剛強時,他忠心地服事神,使神的名得到榮耀;但曾幾何時,在他光輝燦爛的服事後,他落入兩個極端的困境:

三年半的饑荒:神垂聽以利亞的禱告,使天不下雨,顯示神是管理天地的神,沒有想到卻導致他連帶受害——他陷入無水、無食物的狀態。我不知道他是否會想:“我忠心的服事並沒有使我遠離饑荒?早知就不要如此禱告了?”

逃命求死的盡頭:戰勝巴力先知是以利亞事奉的高峰,他以為這次的勝利會使以色列國翻轉,沒有想到,卻帶來皇后耶洗別的全國通緝,使他恐懼、軟弱到想要逃命、求死的地步!

此時神如何對待祂的僕人?是責備?是失望?還是放棄呢?在那段低谷的日子,神用很奇特的方式來陪伴、供應以利亞史無前例的“三餐”:

1.烏鴉餐:神使用可憎又不潔的烏鴉(參《利》11:15;《申》14:14),每天定時刁肉給他,顯出神的眷顧和信實。雖然是卑賤的“烏鴉餐”,但從未斷絕,直到基立溪的水乾了,而此時饑荒仍未結束呢!

2.寡婦餐:神知道基立溪旁的水乾了,神的供應像是接力賽跑,先知來到撒勒法,接受一個貧窮、無助寡婦的接待,這對一個大先知而言,是多麼“顏面無光”!但聖經說:“罈內的麵必不減少,瓶裡的油必不缺短。”“寡婦餐”顯出神的豐富及大能(使無變有),直到耶和華降雨的日子。

3.天使餐:這是以利亞最落魄的的時候,他來到曠野羅騰樹下、何烈山上與神對話,心裡充滿著埋怨、苦毒,甚至向神求死,神如何對待這位掉入低谷的先知呢?神使他睡了兩次長覺,請天使為他預備兩次“天使餐”——水與碳火燒的餅,足足使他走了四十晝夜的路,去到何烈山。何等高能量的食物!

以利亞的三頓特別餐,讓我們看見:當我們剛強的時候,我們服事神,當我們軟弱時,神來“服事”我們。我們所信靠、服事的神,祂總是等著要“服事”我們,特別是當我們承認自己無能、無力時,祂藉著“服事”我們,來重建我們。

 

禱告:主啊!我們有軟弱、想要甩棒的時候,以為走不下去了,但你從未對我們失望、放棄,你總是等待並主動接近我們,因著你的陪伴與幚助,使我們重新得力。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