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篇》77篇:苦难中的求告(刘孝勇)2021.10.27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10.27

刘孝勇

 

遭遇苦难,无法言说

苦难是一件可怕的事情,它像野兽一样,无情无义,吞食人的信心和意志,而且,最可怕的是,它不知道什么时候会突然临到你我的身上。

上个礼拜,教会一群弟兄姐妹开车去看一位张弟兄。这位弟兄差不多1年前得了一种怪病(他的医生说,患这种病的人全世界不到10个。)病发作之后,弟兄全身瘫痪,动弹不得,全身软趴趴的。当我们去探访他时,虽然经过开刀,但他恢复得还是有限,他全身僵直地躺在折叠床上。

看到张弟兄,我们都很难过。同时,我们也很钦佩站在他身旁的张太太,经过1年身心灵的煎熬,她竟然撑了过来。看到她,我不禁问自己:像这样的苦难,如果突然临到我身上,我能承受得了吗?或者,我能像约伯在遭遇大苦难之后,仍然可以说:“赏赐的是耶和华,收取的也是耶和华,耶和华的名是应当称颂的。 ” (《伯》1:21 ) 这句话吗?

今天我们要读《诗篇》77篇,这是一篇个人求告的诗。很显然,诗人认识上帝,他陷入了大苦难。我们不知道到底是什么大苦难,但是我们可以发现,他的心情已经落到谷底。

和我们一样 (或者说我们像诗人一样) ,每遇到难当的事,诗人便向上帝祷告。他不但祷告一次,甚至可能通宵祷告、禁食祷告,如果那里有“祷告山”的话,他可能会跑到祷告山上,禁食祷告40画夜。他心里忧闷,说:“我在患难之日寻求主,我在夜间不住地举手祷告,我的心不肯受安慰。我想念上帝,就烦躁不安;我沉吟悲伤,心便发昏。”(2、3节)

有时候,也许我们会像作者一样,遇到苦难或挫败时,一点心理准备都没有,也一点办法都没有。于是,就像诗人所说:“你叫我不能闭眼。我烦乱不安,甚至不能说话。”(4节)——这里可以看到,诗人忧闷到几乎无法面对现实(当一个人难过到极点,是会说不出话来的。)

当人在苦难之中,他的心也不愿意受安慰 (2节),因为他可能会想:“为什么别人这么快乐,而我这么痛苦?为什么这苦难要临到我?为什么上帝不伸手救我?过去你行了许多大神蹟、大奇事,现在为什么不能同样帮助我呢?……”就如同义人约伯一样,在苦难中的人,对上帝会有很多疑问。

难道主要永远丢弃我,不再恩待我么?(第7节 )

难道祂的慈爱有限,祂的应许只是谎言么?(第8节)

难道是祂忘记给我恩典,或是祂对我发怒、不再理我了么?(第9节)

读到这里,我们会想,如果连诗人素来仰望的上帝都不再理他,他还有什么希望呢?上帝真的不再理他了吗?那他该怎么办呢?

亲爱的弟兄姐妹,请你放心,上帝是听祷告的上帝,因为圣经说,“上帝是应当称颂的,祂并没有推却我的祷告,也没有叫祂的慈爱离开我。”(《诗》66:20),但是,我们也要知道,祂也是有计划的上帝,祂要按祂的计划,来完成祂的工作,而且祂的计划不一定是你我所能明白的。

 

背对苦难面对上帝

我认为,整篇诗最重要、最关键的一节是第10 节,诗人心境的转变是从这里开始的。和合本这么翻译:“我便说‘这是我的懦弱,但我要追念至高者显出右手之年代。’”而新译本却译作:“于是我说:‘最使我伤心的是——至高的上帝不再是大能者了!’”而希伯来文圣经如此说:“我便说,这使我诉求( 恳求、诉愿 )至高者右手的年代(或作显出大能的年代)。”

诗人先找出问题真正的关键,即他和上帝之间的关系要恢复。当他真正背对苦难、面对上帝时,他的心才真正开了——被上帝打开了。我们在面对苦难或压迫的时候,往往会一直把注意力集中在苦难和压迫上,而忽略了上帝要我们做什么。

当约伯遭遇到大苦难之时,上帝并不是为他解答为什么他会遭到苦难等问题,上帝只是让他“看”,看祂在宇宙中一切奇妙的创造。小乌鸦为什么会有食物,到底是谁在喂养牠们,天上的星星为什么会按时候出现……而且,上帝问了约伯一个问题,当祂在创造天地的时候,“约伯你在哪里?”

上帝让约伯发现祂的计划,和祂创造宇宙的奇妙,最后,约伯看见了自己真正的问题,他就悔改了。当约伯悔改归向上帝之时,苦难并没有过去,但是他已被更新。约伯最后的结局是上帝在物质上加倍地赐福他。但是,亲爱的兄弟姐妹,我相信经过更新后的约伯一定有一种看见──拥有上帝胜过拥有一切。此时,苦难于他不再是苦难,苦难已变成化装的祝福。

再来读《诗篇》77篇。从第 10 节以后,诗人又再一次(前面一次是第5节)追忆上帝过去的所作所为。1-9节中,我们可以读出,诗人在大苦难之中,充满了埋怨、怀疑,甚至可能有些憎恨,10-20 节,苦难并未过去,但是在字里行间,却充满了敬畏、顺服和平安。

在第15 节中,诗人说:“你曾用你的膀臂赎了你的民,就是雅各和约瑟的子孙。”雅各和约瑟都是经历大苦难的人,当诗人想到他们在苦难中得到上帝的拯救时,心一定有所触动:“上帝,你既然拯救了雅各和约瑟,那在你的计划中,对我一定也会有美好的安排。”

在第20 节,诗人回忆以色列人出埃及的故事:“你曾藉摩西和亚伦的手,引导你的百姓,好像羊群一般。”我想,诗人也许觉得自己就是多灾多难的以色列人,虽然苦难连连,自始至终,上帝却都在保护、引导。

 

一场对上帝的判决

在我作神学生的时候,有一次我们的院长俞继斌牧师在讲道时,讲了一个故事(故事是东德的一位牧师所写的一出剧):

在时间的终点处,成千上万的人拥向上帝宝座前的广大的平原。大多数人都因着面前的光煇缩成一团。前排却有一群人意气激昂地谈论著,他们不羞愧,也没有哭泣,反倒像是向谁挑战。“上帝怎能审判我们呢?祂哪里知道人间的疾苦?”一位鲁莽的褐发少女愤怒地尖叫,她撕开一边的袖子,露出了在纳粹集中营中被刺上的号码。“我们经过恐怖、打击、折磨、死亡的煎熬!……”

在另一群人里,一个黑人男孩把他项圈往下一拉,“这又怎么说?”他厉声质问著,只见他颈项那儿显出一环丑陋的吊绳烙痕。“我被人用私刑处死,并不是做了坏事,就因为我生为黑人。”在另一群人中,一个怀孕的女学生含着忧郁的眼神。“为什么我就必须承受如此的羞辱,”她低怨道:“这并不是我的错呀!”

横过平原,人群绵延至很远的地方。每个人都因着在地上的年日中,所遭受的邪恶与痛苦向上帝抱怨、抵挡。他们都说:“上帝多么幸运啊!祂生活在一切都那么甜美、光明的天堂里,那里没有眼泪或恐惧,也没有饥饿与仇恨。如此,上帝怎能体察人类在这世上被迫忍受的一切苦情?”

于是这些组合各自推选出领袖,挑出那些受苦最厉害的人。一个是犹太人,一个是黑人,一个是在日本广岛被原子弹炸死的人,一个是残废得极为恐怖的人,以及一个生来畸型的小孩。他们聚在平原的中央彼此商议,最后,他们终于设想出如何呈上他们的案件。这是个相当聪明的办法。

“在上帝有资格审判他们之前,祂必须亲尝他们受过的一切。”因此,他们决定:上帝应该先在世上生活──作一个人! 让祂生为犹太人,让祂诞生的合法性被人怀疑,给祂艰难的工作,以致当祂尝试去做时,甚至连祂的家人都认为祂是颠狂了。让祂被最亲的朋友出卖,让祂面对不公平的审判,经历心存成见的陪审团的审问,并且在一群群众鼓噪下,被判为有罪,让祂被烤打折磨。最后让祂体会所谓“可怕的孤单”的滋味,然后让祂死,让祂死得透透的,直到没有人能怀疑祂是否死了,并且让最繁多的证人来证实这件事。

当最后一位代表结束了对上帝的宣判时,广场上一片死寂。没有人再发表任何谈话,也没有人动一下。因为刹那间,所有人都明白了,上帝早已承受过祂自己的判决!

 

十字架,苦难得胜的标志

十字架是钉死耶稣基督的刑具,它本来代表着苦难的极致,但是当我们转眼仰望为我们挂在上面的耶稣时,十字架已变成顺服的记号,变成得胜苦难的标志了。

主耶稣曾说:“在世上你们有苦难,但你们可以放心,我已经胜了世界。”(《约》16:33 ) 祂也说:“我留下平安给你们,我将我的平安赐给你们,我所赐的不像世人所赐的,你们心里不要忧愁,也不要胆怯。”(《约》14:27)

十字架的救赎是苦难唯一的解决之道。当我们一直注视自己的苦难,这苦难就愈来愈大,愈来愈难;但当我们定睛在十字架上的主耶稣时,这十字架就变成荣耀的记号,变成专门释放我们这些“死刑犯”、释放我们这些在苦难中的人的所在。

亲爱的弟兄姐妹,可能你们当中有正在承受苦难的人,来吧,来就近耶稣,祂会使你得到安慰,得满足。

亲爱的朋友,世界上再大的苦难,耶稣已经先为你承担了,问题是你愿意让祂作你的救主吗?

 

作者为北美中华福音神学院院长。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