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万物起源中的智慧设计——读《起源·证据·目的》(基甸)2021.10.29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0.29

基甸

 

疫情中的2021年,“普世佳音新媒体传播机构”出版的“游子新歌”系列,似乎跟“科学与信仰”这个主题杠上了。继《起源——创造、进化和智慧设计》(黛博拉·哈斯玛、洛伦·哈斯玛著,边言、安定译)以后,“游子新歌”又出了一本《起源·证据·目的——进化与智慧设计》(罗应金、钱锟、艾瑞克·安德森、罗伯特·敖世彤、罗伯特·华尔泽著,熊汉生、潘柏滔等译)。

除了这两本译著,普世佳音今年年底还将出版一本由笔者和小灶合著的同一主题的非翻译原创书(暂定名为《万有之上:科学与信仰的奇缘》)。这三本书的侧重和风格各有不同,但都涉及进化论、创造论和智慧设计论这几种宇宙与生命起源的理论。

我最近在旅行途中读了《起源·证据·目的》,感觉此书相当不错。正如该书的推荐语所说,全书“资料详实,论证有力,而且通俗易懂”,“为‘智慧设计’辩论提供了准确而有趣的介绍”,是一本有关智慧设计论的知识性、科普性、客观性和可读性都很强的书。

 

何为“智慧设计论”?

何为“智慧设计论”?它跟物种的起源、证据和目的,又有什么关系?

“宇宙万物背后有智慧设计”在历史上早就是上帝存在的证明(尽管这种证明有一些缺陷)。不过,“智慧设计论”是特指在20世纪后半叶,被提出来跟达尔文主义进化论竞争、解释宇宙和生命起源的一种理论。

虽然人们始终质疑达尔文进化论是否是解释生命起源的最好理论(美国民调年复一年的结果,表明大多数美国人不相信进化论是解释生命起源最好的理论),但智慧设计论之所以能在20世纪末产生相对深广的影响,是因为在达尔文之后的100多年里,生命科学(特别是分子生物学)和宇宙学研究取得了巨大的进步,对进化论产生了更大的挑战。

智慧设计论的基本论点,在自然界可以找到证据。这些证据显示,宇宙和人类生命,是经由智慧的设计而产生。智慧设计的证据,包括宇宙学、天文学的新发现(例如“宇宙微调”),也包括生物方面的新发现(例如生物结构中“不可约化/简约的复杂性”)。

智慧设计论的宣导者们声称,其观点止于“智慧设计”,并不涉及“智慧设计者”是谁的问题(后者属于神学/哲学,而非科学)。故此刻意避免使用“上帝”、“造物主”等词汇,以免和宗教联系在一起,力图把智慧设计论打造成可以与进化论竞争的科学理论。

智慧设计论运动的这一“文化战争”式的策略,并没有成功。科学界并没有把智慧设计论当作科学理论接受,而是视其为宗教“神创论”的现代翻版。很多知识界人士都反对将其放入公立学校的科学课里,跟进化论一起教授。

2005年12月,美国宾州多弗法院判决,智慧设计论“明显具有宗教的本质……在公立学校的科学课上,把智慧设计论作为替代进化论的理论教授给学生,是违反宪法的”。

尽管如此,许多有识之士认为,把智慧设计论判定为“宗教”并不公允。这是以自然主义方法论为科学“行规”,进行的武断裁判。

不但智慧设计论的提倡者认为,该判决缺乏公允性——提倡者认为,智慧设计论是一种没有宗教或神学默认、只“跟着证据走”的符合科学精神的“最低限度”理论,更有许多有思想深度的学者(如美国哲学家普兰丁格)打抱不平——仅仅因为智慧设计论对“正统”的自然主义进化论构成了挑战,就封杀、贬低它,并不符合实事求是的科学精神。

 

很好的入门书

如果你不抱先入为主的成见,愿意对智慧设计论持开放的态度,进行认真的了解,那么《起源·证据·目的》,这本“科普性”小书,就是一本很好的入门书。

该书第一章,介绍“大爆炸和精调的宇宙”。这一章的作者Robert Alston,是一名电气工程师。

第二章和第三章,介绍“信息和生命起源”及生命“自我建造”理论的谬误,作者Eric Anderson是一名信息工程师;

第四章,讲述“不可约化的复杂性与进化”,作者Robert Waltzer是生物学教授。

第五章,介绍“寒武纪化石大爆炸”对进化论的挑战。特约作者是华人基督徒熟悉的华裔海洋生物学教授钱锟。

本书的前言作者罗应金,也是华裔。作为企业家和电脑工程师,罗博士写的前言,很接华人知识份子读者的地气。我觉得这是本书的一个亮点。

本书的中文翻译,由多位华人基督徒学者、教授和科学工作者承担,译文相当流畅。每章后面还有一些思考问题(“轮到你了”),启发读者自己反思、探求。

 

有何不足之处

如果说《起源·证据·目的》这本书还有什么不足之处,笔者个人认为,就是对反智慧设计论的观点、大众对智慧设计论的批评意见,缺乏回应。智慧设计论还在发展中,难免有稚嫩、粗糙、经不起推敲的地方。除了某些(像道金斯等那样的)极端无神论者以外,其他科学家、哲学家和基督教神学家对智慧设计论的批评,对于智慧设计论本身的健康发展是有帮助的。智慧设计论的宣导者,应该也可以从中有所学习。可惜《起源·证据·目的》对这些批评没有回应。

这方面的反思和回应,在同属“游子新歌”系列的《起源》和《万有之上》(暂定书名)这两本书里,有涉及和包括。笔者建议读者诸君可以参考这两本书。

当然,笔者也理解,每本书都有其特别的宗旨,很难面面俱到。如果这本书的主要目的,是向大众“科普”智慧设计论的基本论点和论据,那么,作为一本“初学者指南”,该书确实是相当优秀的,值得向对科学与信仰感兴趣的慕道友和基督徒推荐。

 

编注:本书电子版简、繁体,可向普世佳音机构(Chinese@ReFrameministries.org)索取。纸版书将于感恩节前后上架。

 

作者曾为《海外校园》主编,现为全职传道人。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