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全世界都变得温柔(博士太太)2021.11.03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11.03

博士太太

 

我永远忘不了那个深夜——零下十几度,我独自走在无人的马路上,就像孤魂野鬼,不知道去哪儿。凛冽的寒风在耳边呼啸,我竟感觉不到一丝寒意。

痛苦的婚姻,以及破烂不堪的原生家庭,让我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望着一辆辆从身边飞驰而过的大货车,心中涌出一股巨大的勇气。我冲到马路中央,张开双臂,闭上眼睛:来吧,让一切都结束吧!来一辆货车把我碾压成泥吧!

不知道站了多久,却听不到任何声音,连风声都静止了!

有一个声音提醒我:死,真的是结束吗?

我忽然想起,基督徒闺蜜几年前告诉过我:人是没有权利自杀的!如果不信耶稣,自杀后会下地狱。那里只有无尽的痛苦,而且永远无法摆脱。太可怕了!如果死亡只能把我带入更深的孤独和绝望,那我是万万不敢死的。

我睁开双眼,离开了马路中央。刚到马路边,一辆大货车便呼啸而过。

 

情场失意,选择闪婚

很多人结婚,是因为对爱情充满了希望。而我和丈夫结婚,是因为我们都对爱情绝望了,只想找个合适的人过日子罢了。

我们在一次朋友聚会上相识。我爱笑,他爱闹,相处很愉快。当他向我表达好感时,我内心没有半点心动。前男友的背叛,早已让我心如止水。

他非常优秀,名校博士,工作稳定,性格温和。朋友都觉得他不错。我想,就当普通朋友,先相处著吧。

后来听说,他工作的单位对人品要求极高,出轨的人都被开除了!这让我一下心动了——只要不出轨,婚姻里什么问题我都不怕!

很快,我们确定了恋爱关系。半年后,领证结婚。

虽相距不远,我们恋爱期间却没见几次面。他也曾受情伤,同居3年的女友跟有钱人跑了。两颗受伤的心,根本不会相互想念。

 

无爱的婚姻,注定是劫难

没有感情基础的婚姻,注定是一场劫难。婚后,他的冷漠让我发狂。

新婚燕尔,我们过得就像结婚百年。生活成了一滩死水。他沉迷游戏,我冷暖自知。他不记得我的生日,却把前女友的生日作为各种密码。他从不会在任何特殊的日子送我礼物,却留着给前女友买的贵重物品的发票。他会秒回前女友的信息,却对我的信息爱答不理。他的日记里写着认识前女友的浪漫故事,却不愿对我一句动听的情话……

曾经爱笑的我,变得苦毒、自怜。我想找他聊聊我们的问题,可他选择沉默。我追着他吵架、质问,他选择躲开。

我默默鼓励自己忍耐:也许我们相处的时间不长、感情不够深厚……时间长了会好的。

结婚第二年,一天晚上大扫除时,他神色慌张,不让我收拾一口破旧的箱子。直觉告诉我,里面一定有什么东西。打开箱子,一张多年前他与前女友的不雅照,印入眼帘。我的泪水夺眶而出,恶心、愤怒、痛苦汹涌袭来。我随手抓起一件大衣,冲出门外。

这就有了开头那一幕——无爱的婚姻是最苦的牢笼,我想以死亡的方式来逃脱。

我冷静地提了几次离婚。他坚决不同意。甚至有一次,我们都签好了离婚协议,他还是选择反悔。他始终认为我们的婚姻没有致命问题,问题出在我太没有安全感。

 

与主相遇,看到自己丑陋

2015年,在我婚姻艰难的第5个年头,我认识了主耶稣。

刚信主的那段时间,我祷告最多的是:主啊!你为什么要赐给我一个不爱我的丈夫?我从小不被父母关爱,为什么长大了还要面对无爱的婚姻?主啊,求你救我脱离痛苦的婚姻!

我常常遗憾自己没有早几年信主,那样我就不会草率地跟一个不信主的人结婚。

2016年圣诞节,我在教会活动中,抽到了一节经文:人若说“我爱神”,却恨他的弟兄,就是说谎话的;不爱他所看见的弟兄,就不能爱没有看见的神(《约一》4:20)。

这节经文,让我震惊,让我反省自己——这些年,我也没有好好爱过我的丈夫呀!

我天天跟神抱怨丈夫糟糕,却没看到自己的丑陋。

神的话,让我的眼睛一下明亮了。

这些年,我一直活在苦毒自怜里。我用崩溃的情绪、控诉的言语,逼丈夫爱我。我活得就像他的脚镣,而上帝是要让妻子成为丈夫的荣耀啊!

有一次,我在一位姐妹家中发现一本书,《妻子,荣耀的帮助者》。有人告诉我,这本书有争议,对女性的要求特别高,我看了可能会愤怒地丢书。我还是坚持借回家看看。

神借着这本书,让我看到自己对丈夫的不顺服、不尊重。

我一边阅读,一边祷告、认罪、悔改,并且立志顺服。

 

沉重的脚镣,终于卸下

改变自己,简直是世界上最难学的功课之一。我边练习,边犯错,边祷告,边悔改。

神开始做工,医治我过去的创伤。祂还拿走了我的怒气。当丈夫冒犯我时,神让我有能力选择闭口,不说伤人的话。

丈夫很是好奇——以前总是我追着他吵架,现在怎么成了他追着我吵架了?

我跟他讲耶稣的爱。他笑着说:“我觉得你现在不需要我了,耶稣填满了你的心。不过我很高兴你有这样的变化,我感觉自己自由了。”

神把我这个“沉重的脚镣”,从丈夫身上卸下来了。

上帝引领我,把对丈夫的抱怨换成赞美,把对丈夫的索取换成自己的付出,把对丈夫的依赖,换成对神的信靠。

从此喜乐代替悲哀,赞美代替忧伤灵。

当我的心被基督的爱充满时,全世界都会变得温柔。

我越来越多地发现丈夫身上的优点:他有才华,负责任,有担当,情绪稳定,对婚姻委身,面对试探却未跌倒……当然,最大的优点,莫过于他就是上帝为我命定的那一位。

如今我们结婚已有11个年头,有了两个可爱的宝宝,生活平淡而幸福。

 

这个世界的问题,在我

虽然丈夫还没有信主,但他坚持每周陪我跟孩子们去教会聚会,几年来从未有半句怨言。

有一次去教会的路上,孩子对他说:“爸爸,你信主吧!我害怕将来在天堂里找不到爸爸。”丈夫有点哽咽。他说,他认可基督教的真理,但无法接受“复活”。他就像圣经中多疑的多马,需要看到证据。

而我能做的,就是为他祷告。

这些年,他从拒绝进教会的门,到现在每周认真听道,跟教会的弟兄姊妹打成一片……我看到神对他施恩,也切切祈祷他早日归家。

我看见身边很多年轻的妻子抱怨自己丈夫糟糕,问题是那么多、那么严重!我想起曾经的自己。

著名作家切斯特顿( G.K.Chesterton)说:这个世界的问题,在我!

我同样想说,婚姻的问题,在我!

改变婚姻的最短之路,是改变自己;改变自己的最短之路,是信靠主耶稣。

没有爱情的婚姻不可怕,没有共同语言的婚姻也不可怕。没有耶稣的婚姻才可怕!

婚姻的意义,不在于让我们享受多少幸福,而在于让我们能不能变得更像基督。

 

作者为理工博士,曾从事文字事工。现为全职妈妈。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