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世界都變得溫柔(博士太太)2021.11.0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11.03

博士太太

 

我永遠忘不了那個深夜——零下十幾度,我獨自走在無人的馬路上,就像孤魂野鬼,不知道去哪兒。凜冽的寒風在耳邊呼嘯,我竟感覺不到一絲寒意。

痛苦的婚姻,以及破爛不堪的原生家庭,讓我找不到活下去的理由。

望著一輛輛從身邊飛馳而過的大貨車,心中湧出一股巨大的勇氣。我衝到馬路中央,張開雙臂,閉上眼睛:來吧,讓一切都結束吧!來一輛貨車把我碾壓成泥吧!

不知道站了多久,卻聽不到任何聲音,連風聲都靜止了!

有一個聲音提醒我:死,真的是結束嗎?

我忽然想起,基督徒閨蜜幾年前告訴過我:人是沒有權利自殺的!如果不信耶穌,自殺後會下地獄。那裡只有無盡的痛苦,而且永遠無法擺脫。太可怕了!如果死亡只能把我帶入更深的孤獨和絕望,那我是萬萬不敢死的。

我睜開雙眼,離開了馬路中央。剛到馬路邊,一輛大貨車便呼嘯而過。

 

情場失意,選擇閃婚

很多人結婚,是因為對愛情充滿了希望。而我和丈夫結婚,是因為我們都對愛情絕望了,只想找個合適的人過日子罷了。

我們在一次朋友聚會上相識。我愛笑,他愛鬧,相處很愉快。當他向我表達好感時,我內心沒有半點心動。前男友的背叛,早已讓我心如止水。

他非常優秀,名校博士,工作穩定,性格溫和。朋友都覺得他不錯。我想,就當普通朋友,先相處著吧。

後來聽說,他工作的單位對人品要求極高,出軌的人都被開除了!這讓我一下心動了——只要不出軌,婚姻裡什麼問題我都不怕!

很快,我們確定了戀愛關係。半年後,領證結婚。

雖相距不遠,我們戀愛期間卻沒見幾次面。他也曾受情傷,同居3年的女友跟有錢人跑了。兩顆受傷的心,根本不會相互想念。

 

無愛的婚姻,註定是劫難

沒有感情基礎的婚姻,註定是一場劫難。婚後,他的冷漠讓我發狂。

新婚燕爾,我們過得就像結婚百年。生活成了一灘死水。他沉迷遊戲,我冷暖自知。他不記得我的生日,卻把前女友的生日作為各種密碼。他從不會在任何特殊的日子送我禮物,卻留著給前女友買的貴重物品的發票。他會秒回前女友的信息,卻對我的信息愛答不理。他的日記裡寫著認識前女友的浪漫故事,卻不願對我一句動聽的情話……

曾經愛笑的我,變得苦毒、自憐。我想找他聊聊我們的問題,可他選擇沉默。我追著他吵架、質問,他選擇躲開。

我默默鼓勵自己忍耐:也許我們相處的時間不長、感情不夠深厚……時間長了會好的。

結婚第二年,一天晚上大掃除時,他神色慌張,不讓我收拾一口破舊的箱子。直覺告訴我,裡面一定有什麼東西。打開箱子,一張多年前他與前女友的不雅照,印入眼簾。我的淚水奪眶而出,噁心、憤怒、痛苦洶湧襲來。我隨手抓起一件大衣,衝出門外。

這就有了開頭那一幕——無愛的婚姻是最苦的牢籠,我想以死亡的方式來逃脫。

我冷靜地提了幾次離婚。他堅決不同意。甚至有一次,我們都簽好了離婚協議,他還是選擇反悔。他始終認為我們的婚姻沒有致命問題,問题出在我太沒有安全感。

 

與主相遇,看到自己醜陋

2015年,在我婚姻艱難的第5個年頭,我認識了主耶穌。

剛信主的那段時間,我禱告最多的是:主啊!你為什麼要賜給我一個不愛我的丈夫?我從小不被父母關愛,為什麼長大了還要面對無愛的婚姻?主啊,求你救我脫離痛苦的婚姻!

我常常遺憾自己沒有早幾年信主,那樣我就不會草率地跟一個不信主的人結婚。

2016年聖誕節,我在教會活動中,抽到了一節經文:人若說“我愛神”,卻恨他的弟兄,就是說謊話的;不愛他所看見的弟兄,就不能愛沒有看見的神(《約一》4:20)。

這節經文,讓我震驚,讓我反省自己——這些年,我也沒有好好愛過我的丈夫呀!

我天天跟神抱怨丈夫糟糕,卻沒看到自己的醜陋。

神的話,讓我的眼睛一下明亮了。

這些年,我一直活在苦毒自憐裡。我用崩潰的情緒、控訴的言語,逼丈夫愛我。我活得就像他的腳鐐,而上帝是要讓妻子成為丈夫的榮耀啊!

有一次,我在一位姐妹家中發現一本書,《妻子,榮耀的幫助者》。有人告訴我,這本書有爭議,對女性的要求特別高,我看了可能會憤怒地丟書。我還是堅持借回家看看。

神藉著這本書,讓我看到自己對丈夫的不順服、不尊重。

我一邊閱讀,一邊禱告、認罪、悔改,並且立志順服。

 

沉重的腳鐐,終於卸下

改變自己,簡直是世界上最難學的功課之一。我邊練習,邊犯錯,邊禱告,邊悔改。

神開始做工,醫治我過去的創傷。祂還拿走了我的怒氣。當丈夫冒犯我時,神讓我有能力選擇閉口,不說傷人的話。

丈夫很是好奇——以前總是我追著他吵架,現在怎麼成了他追著我吵架了?

我跟他講耶穌的愛。他笑著說:“我覺得你現在不需要我了,耶穌填滿了你的心。不過我很高興你有這樣的變化,我感覺自己自由了。”

神把我這個“沉重的腳鐐”,從丈夫身上卸下來了。

上帝引領我,把對丈夫的抱怨換成讚美,把對丈夫的索取換成自己的付出,把對丈夫的依賴,換成對神的信靠。

從此喜樂代替悲哀,讚美代替憂傷靈。

當我的心被基督的愛充滿時,全世界都會變得溫柔。

我越來越多地發現丈夫身上的優點:他有才華,負責任,有擔當,情緒穩定,對婚姻委身,面對試探卻未跌倒……當然,最大的優點,莫過於他就是上帝為我命定的那一位。

如今我們結婚已有11個年頭,有了兩個可愛的寶寶,生活平淡而幸福。

 

這個世界的問題,在我

雖然丈夫還沒有信主,但他堅持每週陪我跟孩子們去教會聚會,幾年來從未有半句怨言。

有一次去教會的路上,孩子對他說:“爸爸,你信主吧!我害怕將來在天堂裡找不到爸爸。”丈夫有點哽咽。他說,他認可基督教的真理,但無法接受“復活”。他就像聖經中多疑的多馬,需要看到證據。

而我能做的,就是為他禱告。

這些年,他從拒絕進教會的門,到現在每週認真聽道,跟教會的弟兄姊妹打成一片……我看到神對他施恩,也切切祈禱他早日歸家。

我看見身邊很多年輕的妻子抱怨自己丈夫糟糕,問題是那麼多、那麼嚴重!我想起曾經的自己。

著名作家切斯特頓( G.K.Chesterton)說:這個世界的問題,在我!

我同樣想說,婚姻的問題,在我!

改變婚姻的最短之路,是改變自己;改變自己的最短之路,是信靠主耶穌。

沒有愛情的婚姻不可怕,沒有共同語言的婚姻也不可怕。沒有耶穌的婚姻才可怕!

婚姻的意義,不在於讓我們享受多少幸福,而在於讓我們能不能變得更像基督。

 

作者為理工博士,曾從事文字事工。現為全職媽媽。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