练习说“不”的能力(古墨)2021.11.1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11.12

古墨

 

朋友告诉了我一个秘诀——这个秘诀,使他在勤奋工作、尽心抚养孩子、维持美满婚姻和认真参加教会活动中,保持着充沛精力。这个秘诀就是:每天只用出80%的精力。

“这是什么意思?”我困惑地问他。

“有些人每天消耗的精力,已经接近极限。因此,一旦遇到新的压力源,体力和精力就会崩溃。人也容易动怒,甚至成为家里的火药桶,动不动就要爆炸。”

“确实如此,我就是这样的人。”我坦白道。

“如果你平时只消耗80%的精力,你就能确保有缓冲能力,应对紧急情况和任何变化。你就有能力应付生活中的不如意,有储备和空间去应对意外。”他继续说。

他的回答引起了我的兴趣。我想向他学习更多:“你怎么做到的?”

朋友回答,他患有慢性病多年,很容易疲劳。因此,他每天必须问自己:今天能做的重要之事有哪些?

为了身体,他经常在日常生活中对一些事情说“不”。这意味着,他不是多做,而是少做;不是加法,而是减法。

朋友的生活智慧,提醒了我们——对所有事情点头,会使我们精疲力竭、疲惫不堪。我们需要学习说“不”!

 

快车道让你忽略窗外

朋友的话,对我有很大帮助——我的工作量也几乎达到极限,每天都需要完成长长的任务清单。我的生活出现了超载的危机。因此,我需要放慢脚步,不可把每天的工作日程塞得满满的。这就是说,如果今天有15件事情需要我完成,而我只做得了其中10件,我必须说5次“不”,而不是硬著头皮、拼命去做。

这不是什么科学大道理,这是孩童都能理解的逻辑。然而对于大多数的人来说,在实际生活中说“不”,是很难的。

说“不”,何等不易!因为说“是”比说“不”容易。拒绝会让事情变得困难。如果说“不”太频繁了,更会给人带来负面影响,产生“不讨人喜欢”的风险。所以,说“不”需要勇气。

有人说,说“不”是自私、无礼和不关心他人的表现。我并不赞同。我认为,相反,这是在更认真地聆听上帝的声音,按事情的轻重缓急,做明智的安排。就像我们问别人“今天过得怎么样”,许多人会扬起眉毛说“忙”,我们的生活中充满了繁忙的活动(我们从中寻求价值上的肯定)。我们让生活中的责任和活动,一层一层地压在自己身上,直到喘不过气来。很多美好的事情,都被挤了出去。

这种快车道的匆忙生活,扼杀了我们与生活的亲密时刻,让我们习惯了日复一日的缺乏深情的生活。我们像上了高速公路,向前急驰,再也没有时间和精力去考虑车道之外的世界。我们变得麻木,更看不到这个世界的破碎——叙利亚难民危机,世界各地的堕胎,宗教恐怖分子对上帝子民的令人发指的残害……我们看不到这些令上帝心碎的事情。

作家安妮·拉莫特(Anne Lamott),在神学院毕业典礼上说:“我们不需要烦扰不安、怨恨不满的牧师。我们不希望你们一边说这是上帝命定的日子,我们应该乐享其中,应该慢慢品尝其美丽深刻,一边私下里却像无助的小白兔一样眼泪汪汪。我们需要你们行在上帝的道中,并且稍稍慢一点。”(注1)

记得有一次,一位残疾、身体不便的弟兄,想要让我帮忙,把他家破旧、废弃的家俱搬出去,以便腾出更多空间。如果是在以前,我根本没有时间帮助他,因为我忙得不可开交,手上有许多“重要”事情。

幸而,那时我已经开始对繁忙说“不”。我检视这些“重要事情”,发现并没有那么重要,而且主要是自己的事。于是,我对这些事情说“不”,留出了时间去帮助那位弟兄。

圣经告诉我们,不要只顾自己的事情,也要顾别人的事。爱就是借着服事弟兄姐妹传递出去的。当我们每天留出一些时间,我们就会有多余的精力去关心身边的人。

 

创造空间,赎回时间

说“不”是有技巧的。首先,我们要把时间和精力聚焦在重要的事情上,对首要任务说“是”。下一步,就是学习说“不”。除非我们培养出说“不”的能力,否则我们永远无法获得生活的控制权。

灵修作家刘志雄说,要做时间的主人,就一定要掌握优先次序。如果我们未曾有意识地聚焦于重要之事,那么必然无意识地把生命浪费在不重要的事上了。

他提到苹果公司创始人乔布斯的例子。1997年乔布斯重返苹果,当时公司生产的电脑和外围设备又杂又乱,仅是Mac机就有十几款。乔布斯召开了产品评议会,会议开了几个星期。他最后实在受不了了,大叫道:“停!”他抓起一支笔,走到一块白板前,画了一个田字格。“这才是我们需要的!”他如此宣布。

他在田字格上方,写下“消费者”和“专业人士”,在左侧写下“桌上型电脑”和“笔记型电脑”。他对团队成员说,他们的任务就是专注于4种卓越产品,一种产品占一个格,其他所有产品一概撤销。

会场一片寂静,所有人都愣住了。然而,正是因为乔布斯的要求——要专注生产4种产品,奄奄一息的苹果公司得救了!

乔布斯说,在苹果公司,员工“决定做什么”让他很骄傲,但是他们“决定不做什么”让他更骄傲。他说:“就是因为我们有这样的智慧,决定不做那些不重要的事情,我们才有精力、时间、资源去做我们认为重要的事情。”(注2)

 

我每天的首要之事

哪怕我们超负荷运转,我们也不能解决完世界上的问题。因此我们要决定,每一天什么是最重要的,然后聚焦于其。不要把日程排得太满。如果我们每天的时间表上没有写满,不必感到内疚。要创造一个开放的空间,让自己有时间去关心他人。

我认识到,祷告是我每天要做的首要之事。因为,我需要每天在祷告中做出承诺,让神掌管这一天,并求圣灵时常提醒自己,不要让忙碌取代了真正的生活——我想确保,我与耶稣的关系比我与工作的关系更牢固。

我发现,当我练习了说“不”的能力后,我是更好的家人、朋友和服事者。身边的人,不再说我是工作狂,转而认为我用心、用爱去生活了。我也能在每日真正重要的事情上保持活力,成为赎回时间、不浪费生命的人。

 

注:

1.参考《让生命留有余地》,斯威森著,2010年6月,江西人民出版社,109页。

2.参考《活得优雅:做时间的主人》,刘志雄著,2013年12月,甘肃人民美术出版社,55页。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