再拓新路 ──扶贫助教反思(张泉)

张泉

本文原刊于《举目》30期

          2005年10月中旬以来,借着圣灵的感召,我们几位来自大陆、现居西雅图的弟兄、姊妹,开始对中国贫富分化的现状,和贫困对几千万儿童的生存和教育所带来的负面冲击,作了大量调查和研究。

         惊心动魄的事实,让我们不得不倾听这些孩子在贫困中所发出的呼声,让我们不得不面对这么一个挑战──耶稣基督的关爱,怎么样能在中国这群特殊的孩子们身上得到体现?

          对应这个感召,我们组成了事工团契,也挑选了几家助教扶贫机构,合作了几个项目。随后,我们《约拿的家》网站上,展开了以“贫困、教育和爱”为题目的讨论。短短几个月,从受感召,到调查研究、探索实践、讨论沟通中,我们学到了很多功课,也领受了许多启发与教导。

          我愿意借着这篇反思,和大家分享以下几点,以供参考,不妥之处请指正。

一、为什么要另拓新路?

          在调查研究中,我们发现,自1980年以来,针对国内扶贫需要,数以百计的国内外华人民间非营利助教扶贫机构相继成立。同期,一些国外基督教扶贫组织也开始 在贵州、云南、安徽、甘肃和河南等地开展事工。这些为数不多的海外华人基督教团体,大都是由来自港台的华人基督徒发起成立的。

          这数以百计的助教扶贫机构,无疑对中国的扶贫有巨大的付出和贡献。只是,几乎所有这些助教扶贫机构,皆自称是非宗教、非政治、非牟利的慈善组织,宗旨是筹集资金援助国内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改善贫困地区的生活。

          我们曾试着参与这些现成的助教扶贫机构,从其中挑选了两家机构,合作了两个项目,结果却非常令人失望。究其原因,部分民间助教扶贫机构规定,和受助人通信接触时不能谈信仰,“不可与学生谈论任何涉及政治或宗教的话题”(参看《海外中国教育基金会》,OCEF, http://www.ocef.org/newocef 有关规定)。

          国际性基督教扶贫组织,因种种原因和顾虑,也以非宗教慈善组织形式参加扶贫工作,其结果是事倍功半。据我所知,一家参与国内扶贫工作的来自香港的华人基督教 扶贫基金会,十多年来,他们投入大量人力、技术、时间和数以千万元资金,“有数以百计的基督徒医护人员参与工作,数以千计的病者得到治疗”,但,请原谅我 引用这个基金会的一位董事的一段话:

          “在(和受助人)短短数十分钟的相聚,我们也介绍了基金会是香港的慈善团体……希望他们能够珍惜学习 的机会,努力向上,并且感受人间有爱有情有温暖……然而当时我最想说的五个字‘主耶稣爱你’,却是有口不能言。我渴望他们知道我们是基督徒,因为神先爱我 们,所以我们很想和他们分享这份爱。最后惟有默默祷告,求主怜悯,挥手道别时,就在心中大声喊叫主耶稣爱你、主耶稣爱你……愿主的爱盈溢每个孩子的一生 ﹗”

          如果我们不能直接和受助的孩子分享耶稣的爱,我们怎么能让这些孩子深深体会到基督的爱,从而接受、真正改变一生?这正如《约拿的家》网站上, Dora 姊妹在讨论中所说:

          “我更关注那些在中国的大中城市里饱受应试教育之苦、完全无神论的孩子们的教育,这样的教育教出的孩子重分数(技能)、轻品格,相当冷漠、自私,有非常多的问 题,导致中国社会一代接一代地陷入恶性循环中。求神……打开中国基督教教育的大门,让更多的孩子受惠。 (扶贫事工)不仅要在物质上帮助别人,更要关心他灵魂的得救,只有灵魂才是永存。在扶贫事工中长期的跟进和引导很重要,引导受助者向天地万物的主寻求真正 的帮助,(如此,)即使哪天我们离去了,他也不会缺乏,有真正的安全感。”

         因此,我们想要自己开拓出一条华人基督徒切实可行的参与扶贫助 教之路,要让今天国内外华人基督徒所参与的扶贫助教事工,不是简单地帮助国内贫困地区的教育事业,或者改善贫困地区的生活,而是通过在贫困地区开展生命教 育,帮助贫困地区同胞改变生命。用我们当中一位弟兄的话讲:

           我们希望能从“改变一个人的生命”开始,去“影响一家人的生活”,到 “更新一个社会的状况”,自己的生命也在实际的事奉中得到成长。

u=1900836634,3227879782&fm=24&gp=0二、何为改变生命教育

          我们看到了一条新路的雏形,即贫困地区改变生命的教育之路。
什么是贫困地区改变生命的教育呢?

          贫困地区改变生命的教育,是一个“新的思想、新的角度”,一个对贫困地区有“真正意义上的”帮助;是一种既要扶助贫困孩童生活,又能清清楚楚地与对方分享上 帝的爱的教育;是一种学习以基督的心去爱那些在贫困的恶性循环中挣扎的孩子,使他们因失去父母或因贫困残疾而伤痛的心,能被基督的爱所安抚的教育;是一种 让人看到基督对人的价值,让对方深深体会到基督的爱,从而改变人生观和世界观的教育。

           这种教育,虽和其它现行的教育有相同的地方,但却又 有独特之处。它既不是主日学、查经班,也不是教会学校、神学院,更不是现行的无神论应试教育。它是适合在国内贫困地区发展的、能够开启孩子心灵的一种教 育,可以使受助者看到基督对人的价值和尊严的肯定,明白神所赐给他们的能力和特长,学习独立思考能力和生活技能,进而改善生活水平(此即“授人以鱼,不如 授人以渔”的教育)。

          在广西贫困山区壮族村落当过老师的德国人卢安克,就说过这样的话:“如果仅仅靠教育手段,是改变不了人的。我改变他 们的方式是跟他们一起生活。我要给他们看到,在一样的环境中,我能做到不同。他们可能从没想到,一个人还可以做跟环境不同的事情。他们看到了,就会想,为 什么他能做到,而我做不到?”

          我们相信,到贫困地区做盐做光的弟兄姊妹,可以通过跟当地人一起生活,来改变当地人的生活方式,并通过改变 生命的教育,使在贫困恶性循环中挣扎的孩子以及他们的家人,有机会认识主,得到新的生命。因此,我们应当大力支持宣道、传道、志愿支教到贫困地区做盐做光 的主内弟兄姊妹及其家庭。

           通过改变生命的教育,受助人的生活不再一样。软弱时,他知道谁是他的力量,孤独时,谁是他的伴侣,苦难时,谁是他的磐石。人生有了喜乐与平安,也充满了神的爱﹗

          这种教育,还应是和谐的多元化教育,它包括支教、助教、助学、建校、图书室等等,还与当地教会,与长、短宣教连接。支教者既捐赠学费、生活费、衣物、书本、圣经等物品,也做探访工作,宣讲福音的信息,証道等,在当地与受助人同吃同住。

          我们基督教团体所拥有的,正是其它民间扶贫机构所没有的,那就是遍及全国各地的教会和主内肢体,以及散布在世界各地的教会、团契。如果我们能如《约拿的家》 网站讨论中所提到的,“招募、差遣愿意的弟兄姊妹或家庭,到捐助的学校去做老师”,那么显然,“这样果效更大。这样长期建立起关系,用生命影响/改变生命 才成为可能。”

三、任重道远立即着手

          在这项改变生命的工程里,我们所需要的就是在基督里的肢体互相搭配、彼此信任、相互负责。短期内我们还只能帮助一些我们力所能及的同胞,但从长远来讲,我们应从现在着手,做以下几个部分的工作:

          (1) 通过不同渠道传播这个异象。

          (2) 探讨、收集、编写适合相关的教育培训资料、教材,图书读物(从幼儿园到高中)。

          (3) 探讨如何在全国发动、鼓励、支持、招募、差遣愿意的弟兄姊妹,到贫困地区志愿支教;

          (4) 建立基金会,使得海内外的基督徒能情同手足地互相搭配,开展这项事工。

           弟兄姊妹们,任重道远,虽然这些想法还有待完善,我们坚信在探讨、实践中,神会为我们开拓出一条切实可行之路。也基于这个信心,我们在网上和海内外弟兄姊 妹,对这个事工开展讨论,盼群策群力,集思广益。为此我们非常感谢大家对这项事工的关心和投入,希望能有更多国内和海外华人基督徒参加这项事工。

作者来自北京,现居美国华盛顿州。扶贫宣教事工“以乐神州”网址: http://www.heprovides.org/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