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所求――灵命建造之11(苏文峰)2021.11.22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1.22

苏文峰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耶和华万军之神啊,我得着你的言语就当食物吃了,你的言语是我心中的欢喜快乐,因我是称为你名下的人。”(《耶》15:16)

“愿祂以我的默念为甘甜,我要因耶和华欢喜。”(《诗》104:34)

 

基督徒每日灵修中的读经祷告,是灵命建造的基础。耶利米对神话语的态度和诗人对祷告的喜爱,是我们的榜样;但很多人由于生活节奏忙乱,不能享受读经祷告的甜美,只是尽基督徒的责任而已。

灵修中的读经,不是因为要带领小组查经,不是为了预备讲道,也不是为了要得到什么。在灵修中读经,是为了享受与神同在,用神的话语与神相交。许多忙于事奉的同工,常不知不觉养成一种带着目的读经的习惯,总想着和别人分享时该如何解释这节经文,似乎已经养成“为别人读经”的习惯。

在灵修中读经,有三个字很重要:无所求。如果我们真的能操练“无所求”,在属灵的历程上会有很大的长进。当然,也不要偏向另一个极端,什么都不向神祈求。

我们当然要为亲友同胞灵魂的得救迫切恳求,或为自己和弟兄姊妹的需要祈求。但是如果每次的祷告都想看到结果,很容易失去认识神、亲近神的享受。就像你打电话给朋友并不一定要谈公事,只是享受坦诚相交的友谊;夫妻间谈话也不一定为要讨论出什么结果,作出什么决定,而是在一起享受无所不谈的亲密。

我从两个女儿身上学到这个功课。当她们十来歳时,常常放学后前脚刚进家门,同学的电话就追过来了,能聊上很久。在我这个忙碌的人听来,她们讲的都应是在学校中说过的话。我问女儿,为什么有这么多的话可说?她们说,我就是喜欢和同学谈话啊;我只是为了enjoy(享受和闺蜜讲话的乐趣)。我发现,对她们而言,最在乎的是和谁讲,不在于讲什么。

亲爱的弟兄姐妹,我们与神之间,是否也能有这种“密友之情”?

麦尔斯(C.Austin Miles,1868-1946)的诗歌《在花园里》(In the Garden)的歌词,最能表达这种心境:

“独步徘徊在花园里,玫瑰花尚有晶莹露珠;忽有温柔声,传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稣。

祂与我同行又与我共话,对我说我单属于祂;与主在园中心灵真快乐,前无人曾经历过。”

 

祷告:主啊!赐我像耶利米一样爱慕你的话语,如诗人一般时常默念你的作为,让我常存欢喜快乐,享受你的同在。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