無所求――靈命建造之11(蘇文峰)2021.11.22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1.22

蘇文峰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耶和華萬軍之神啊,我得著你的言語就當食物吃了,你的言語是我心中的歡喜快樂,因我是稱為你名下的人。”(《耶》15:16)

“願祂以我的默念為甘甜,我要因耶和華歡喜。”(《詩》104:34)

 

基督徒每日靈修中的讀經禱告,是靈命建造的基礎。耶利米對神話語的態度和詩人對禱告的喜愛,是我們的榜樣;但很多人由於生活節奏忙亂,不能享受讀經禱告的甜美,只是盡基督徒的責任而已。

靈修中的讀經,不是因為要帶領小組查經,不是為了預備講道,也不是為了要得到什麼。在靈修中讀經,是為了享受與神同在,用神的話語與神相交。許多忙於事奉的同工,常不知不覺養成一種帶著目的讀經的習慣,總想著和別人分享時該如何解釋這節經文,似乎已經養成“為別人讀經”的習慣。

在靈修中讀經,有三個字很重要:無所求。如果我們真的能操練“無所求”,在屬靈的歷程上會有很大的長進。當然,也不要偏向另一個極端,什麼都不向神祈求。

我們當然要為親友同胞靈魂的得救迫切懇求,或為自己和弟兄姊妹的需要祈求。但是如果每次的禱告都想看到結果,很容易失去認識神、親近神的享受。就像你打電話給朋友並不一定要談公事,只是享受坦誠相交的友誼;夫妻間談話也不一定為要討論出什麼結果,作出什麼決定,而是在一起享受無所不談的親密。

我從兩個女兒身上學到這個功課。當她們十來歳時,常常放學後前腳剛進家門,同學的電話就追過來了,能聊上很久。在我這個忙碌的人聽來,她們講的都應是在學校中說過的話。我問女兒,為什麼有這麼多的話可說?她們說,我就是喜歡和同學談話啊;我只是為了enjoy(享受和閨蜜講話的樂趣)。我發現,對她們而言,最在乎的是和誰講,不在於講什麽。

親愛的弟兄姐妹,我們與神之間,是否也能有這種“密友之情”?

麥爾斯(C.Austin Miles,1868-1946)的詩歌《在花園裡》(In the Garden)的歌詞,最能表達這種心境:

“獨步徘徊在花園裡,玫瑰花尚有晶瑩露珠;忽有溫柔聲,傳入我耳中,乃是神子主耶穌。

祂與我同行又與我共話,對我說我單屬於祂;與主在園中心靈真快樂,前無人曾經歷過。”

 

禱告:主啊!賜我像耶利米一樣愛慕你的話語,如詩人一般時常默念你的作為,讓我常存歡喜快樂,享受你的同在。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