狗狗Mercy(水蓝)2021.11.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11.24

水蓝

 

去年,神把狗狗Mercy(中文意为“怜悯”,编注)送到了我的生命中。Mercy是一只漂亮的西高地串(混血的West Highland狗,编注)粉黑相间的颜色,从鼻头、到皮毛,甚至是口腔里,都可以看到可爱的粉黑花纹。

刚到我家时,牠只有两三个月大。因为毛长,完美地遮盖了牠的瘦弱,感觉牠像个小毛球在地上滚来滚去。

从牠到家开始,我的功课便开始了。“一个人吃饱,全家不饿”的闲散生活,一去不复返……

因为牠那时小,经常随地小便,甚至是“刻意”憋著在家里小便,我需要为牠打扫,教牠使用厕所。牠打疫苗、驱虫,身体出现异常等,我也需要主动留意。为让牠养成好习惯,我开始学习关注牠的需要,陪牠散步、玩耍……

所有这些,都是在我养牠之前没有经历过的。而且,我发现,我的花销也日渐增多……

当然,也因为有了牠,我的生活多了很多乐趣,比如看牠睡觉时做梦、开心时撒欢儿、对美食无法抑制的馋样儿……我开始更多关注自己以外的生命、需要我去照顾的生命。

 

生命反光镜

不可否认的,Mercy带给我的功课,绝不止这些。有更多、更大的挑战,直指我生命中的软肋。

有一次,我带Mercy去公园玩。牠玩得很开心,呼啦一下就从我的视线里消失了。在我寻而未得的二三十分钟里,我的情绪很受影响:我气牠乱跑,气牠因为不听话而让我浪费时间去找牠。虽然,我心里有确信和平安,相信牠没跑丢的,但因为牠打乱我的计划,我很不高兴。

不断地祷告、寻找后,小东西失而复得了!当牠重新出现在我视线里的时候,我心里特别感恩。然而同时,我对牠犯的错误——不好好跟着我、乱跑、打乱我计划,让我浪费时间……充满了怒气和坏情绪。

这些情绪,当我重新拴上牠,手里握著狗绳之后,就更清楚地意识到了。我发现,当Mercy被拴上狗绳,在我的掌控中时,只要牠不按照我的心意好好走路,或“浑然忘我”地到处去闻时,我便带着情绪用力拉牠……

因此,在回家的路上,我被几种不同的情绪充满著:对上帝,我实实在在的感恩;对Mercy打乱我计划,浪费我时间,而且犯错之后不但不反省,依然我行我素、不好好走路,我则怒气满溢……

也就是说,感恩依然有,但怒气已经盖过了感恩。

一路上怒气不断积累,就在快要到家的时候,我终于爆发了:“好好走!怎么这么不听话!?”

就在那个瞬间,上帝对我说话了:“你不是感谢我保守牠,没让牠跑丢吗?我保守了牠,使牠回来,你又为什么生气呢?”

这及时的一声,像是当头棒喝,唤回了我的理智。是啊,既然我借着祷告把牠交在了上帝的手中,上帝也回应了我的祷告,保护、保守了牠,我又凭什么生牠的气、对牠发脾气、任意发泄我的情绪呢?

仔细想想,我发现,其实,“情绪”一直是我的一大问题。“道理都懂,遇事犯浑”的毛病,不断改,不断犯。都说冲动是魔鬼,可冲动起来的那股歇斯底里,不发作出来就难受。若不是借着Mercy,这么一个让我完全不需要假装、隐忍,完全能袒露真实自己的小生命,我很难这么深刻地看到自己如此丑陋不堪的、真实的一面。

当Mercy不按照我的心意做,我会认定是牠“不听话”。其实,很多时候,我生气,是因为我无法接受牠不按照我的心意去做,是我自己内心的要求没得到满足,是我自己的“骄傲”和“操控”在作祟。

如果没有Mercy,那么,一直自以为谦卑、努力按著真理去生活的我,内心隐藏着的不健康的自尊、自傲、自以为是……真的很少有机会暴露在光中。我是Mercy的主人,我对牠有权柄,我就想让牠按照我的心意去生活。“我”、“我”、“我”,这样的以我为尊,让我忽略牠作为狗狗的特性。若不是神借着Mercy提醒我,我这样的自我中心,会在接下来的生活中,不知道还会给自己、给别人带来多大的伤害!

 

 

反省中谦卑

Mercy其实是非常听话、非常乖的狗狗。而且牠对我的顺服,完全超过我对上帝的顺服。

在家里,我规定牠不可以进卧室、客房与厨房。牠都服从。即使牠最爱的玩具,丢进了开放式、没有门的厨房,牠也绝对不会进去,只会趴在线外,等著主人为牠拿出来。

牠对我的“仰望”与依赖,也超过我对上帝的仰望与依赖:牠总是希望我和牠在一起,牠喜欢我和牠一起玩,任何时候都要跟着我,不愿意分开。

白天我忙的时候,牠总是一双眼睛紧紧盯着我,有时会用爪子、用身体来蹭我,拿着玩具来提醒、邀请我和牠一起玩。这经常让我想起《诗篇》123章2节的经文——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神,直到祂怜悯我们。借着Mercy,这节经文非常形象地展开在我眼前。

可是,想想我自己,我对上帝有这样的仰望与依赖吗?有过,但现在绝对没做到!

上帝借着Mercy使我谦卑,让我看到自己生命中的亏欠。若按我对Mercy的标准,不知道我应该被上帝惩罚、管教多少次了!然而上帝从未像我对Mercy那样苛责我,反而给我时间,通过各种方式,使我发现、意识到自己的问题……

祂总是那样的温柔对待我,给我恩典,不以我所配得的待我,而是以我不配得的爱来爱我。祂让我这个一直认为原则大于一切的人,学习到了规则与恩典之间是要有平衡的:不能一味地以自己认为对的标准讲原则、讲规矩。给自己、给别人恩典和自由,也是很重要的。就像《马太福音》18章中不饶恕人的恶仆的比喻——主人既已免了仆人所欠的一千万银子,这仆人又有什么立场去苛责那欠了他十两的同伴呢?

借着Mercy,上帝让我看到我生命中的问题,以及在处理各种人际关系中,自己习以为常的想法与做法所含的破坏力,帮助我思考如何去追求更美的生命。

 

一横和一竖

在与Mercy的相处中,我的生活与十字架有了更多的相联。借着Mercy显露出的我的情绪问题、骄傲、还有操控等等,这些便是十字架中的那一横,代表了我与他人之间的相处,提醒我在这世上该如何更加健康的生活;Mercy对我的依赖、仰望,则让我看到我对上帝的亏欠。这便是十字架中的那一竖,提醒我该更依赖祂、仰望祂,建立与祂亲密的关系。

真的感谢上帝,借着Mercy来建造我,让我更理解真理,学习耶稣的温柔、慈爱与怜悯,使我看到自己隐藏的问题,并学习踩刹车……否则,我可能会继续在情绪里刺伤身边的人而不自知,亦或意识到自己的无能为力,沉陷在讨厌自己、定罪自己的泥沼中。我因而知道,自己更应往上看,因为那位主,用完全超过我爱Mercy的爱与耐心,期待着我去回应祂。

Mercy是上帝送给我的礼物。借着牠,上帝使我成长。借着牠,我也更加明白、更多经历了上帝对我的爱。希望Mercy带给我的意外收获,也能成为对你的祝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