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定义时刻”(许万常)2021.12.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2.10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林前》1510

 

英文有一个词汇:“定义时刻(defining moment),这是直译,也可翻译成“转捩点”或“关键时刻”,即在人生的旅途当中,某些事件在人身上占了举足轻重的地位,甚至成为定义我们生命的依据。

这种“定义事件”的发生,有时并非是人的主动,人也无法自己掌控,发生的时候,我们也不知晓事情的轻重,直到事后,才明白原来斯事体大,对我们生命有牵一发而动全身的影响力,是造成后来的我们的重要事件。

倘若人是被造,这“定义事件(时刻)”便由创造者决定;相反地,人若以为自己是自己的主人,理所当然,人生就可以由自我解释,生命不过是偶尔碰撞的事件而已,何来所谓的“定义时刻”?

作为基督徒,我以为,人生的“定义事件”大都发生于人遇见神(或说人被神遇见)的时刻。圣经上一个著名的相遇便是如此:在前往大马士革的途中,扫罗遇见了复活的主耶稣,这个遇见,使他的生命发生了天翻地覆的改变,复活耶稣的显现(epiphany),成为理解保罗一生的定义事件——这并非出于人的心意,完全是神的设计。

从“定义事件”的发生,到事后的余波荡漾,其无孔不入地“弥漫”、影响人的一生,我们就明白我们人并非个人的设计,而是主的作品;人的生命,原始的作者是神,不是人,因此,要深入研究人(作品)本身,首先便是要认识作者,祂创作的本意。这便是“人若不认识神,就无法认识自己”。

我每当想起自己一生的“定义时刻”,就不禁向神谢恩,因为借着那些时刻,祂使我更认识自己,也使我找到自己人生的定义;并借由诠释自己认识了设计者的心意。

“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人要知道自己蒙恩,才会感恩;人的蒙恩,不在于自己,乃在于那位主动施恩者。因此,让我们常常想想自己经历的那些“定义时刻”吧,以至于我们不会忘了自己是谁,不会以为,我们的人生掌握在自己手里。

祷告:天父,我的生命原在你的手中,在我还不知道的时候,你使我与你相遇,从此,你颠覆我的生命,让我真正活过来。“然而我今日成了何等人,是蒙神的恩才成的。”这是保罗的感慨,也是我的赞叹!谢谢你,生命的主,赞美你所成就的一切,阿们!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