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你如何择偶?(卢初)2021.12.1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2021.12.10

卢初

 

某日,主内姊妹聊及择偶条件,表示期盼另一半神学知识丰富,如此方能带领她。

由于见过不少“说一套、做一套”者,我赶紧提醒她:神学丰富不代表灵命成熟。宁可选择神学薄弱但敬虔爱主,而非满嘴神学却活不出所信之人。

亲见不少主内弟兄姐妹嫁娶非信者,令人忧心。该姐妹坚持原则,已实属可贵。然而,如何评估对方灵命成熟与否,进而交往、迈进婚姻呢?

毫无疑问,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有圣灵的内住,必会结出圣灵的果子(参《加》5:22)。会越发脱去旧人,穿上新人(参《弗4:21-24》)。如此标准,或嫌笼统,若具体衡量,可从教会生活中多方观察:

 

一、服事的态度

服事时,是“效法耶稣”、虚己服事(参《太》20:26-28),还是贪图高位、只想发号施令?是忠心完成事工,还是虎头蛇尾、随便应付?

遇挫能否不四处嚷嚷,以免造成团体的分裂?即便服事有成,也不居功,单单归荣耀给神(参《林前》3:6-7)?

另外,有没有把“热心服事”等同于“爱神爱人”?好些基督徒抱持错误的神学观,把服事当成赚取恩典的管道,拿拜偶像的心态服事,以为做得越多,神越祝福。或是把教会当社交俱乐部,培养人际网络,把服事当成展现自我的舞台……

以上服事动机皆出于私欲,绝非灵命成熟。

是以,需明辨对方服事是出于爱神,又或私欲。倘若与后者结婚,要有心理准备,对方极可能因“服事”而忙得脚不着地,无暇顾及家庭,更产生各种问题……这如何期待他作妻子的头(参《弗》5:23)、管理家庭、教养儿女(参《提前》3:4)?

 

二、对待卑微人的态度

尊重有社会地位的主内弟兄姐妹,并不困难。然而能否不偏待社会低层的主内之人,则能考验人的灵命状况(参《雅》第2章)。

亦不否认,人心是诡诈的。外在义行,也可能是为博取美名。然而“路遥知马力,日久见人心”,时间必显明真伪。

 

口舌是否清洁

也可从负面观察:是否常批评论断人?是否长舌、爱八卦?是否习惯道听途说?是否会对人出言不逊、语多讥讽?

确实,心里所充满的,口里就说出来(参《太》12:34)。

关于口舌,《箴言》有许多生动的描述。按我观察,口舌堪称“评估灵命”的“捷径”。

 

四、如何面对冲突

撇除极端状况,教会中的不愉快,往往双方都有责任,只是比例多少之别。

面对冲突,他能否自我省察,或总是斥责他人?是否愿意为了修复关系,放下个人情绪,甚至权益?又或小事闹大、四处告状,把教会搞得鸡飞狗跳?

 

五、是否容易饶恕

对于他人的冒犯、得罪,是否铭记在心,任由苦毒消磨?甚至宛如严重磨损的唱片,一逮到听众,便大放刺耳抱怨之音?

很赞同这样的说法:基督徒应当最懂得”饶恕”之道,因若按行为,人配得的只有灭亡。蒙恩全出于神白白的恩典。不愿饶恕他人者,如同被免除千万债务的恶仆,旋即忘却所蒙之恩,凶恶地对待积欠自己十两银子者(参《太》18:21-35)。

 

结语

不只姊妹想嫁得良人,弟兄也想娶贤妻。以上论点,不仅可检视弟兄,亦可供姊妹自我省察。这并非为了争取婚姻市场的筹码,乃是越思想神的奇妙恩典,会越发渴慕活出神喜悦的样式!

 

作者现就读台湾改革宗神学院圣经辅导硕士。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