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如何擇偶?(盧初)2021.12.1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12.10

盧初

 

某日,主內姊妹聊及擇偶條件,表示期盼另一半神學知識豐富,如此方能帶領她。

由於見過不少“說一套、做一套”者,我趕緊提醒她:神學豐富不代表靈命成熟。寧可選擇神學薄弱但敬虔愛主,而非滿嘴神學卻活不出所信之人。

親見不少主內弟兄姐妹嫁娶非信者,令人憂心。該姐妹堅持原則,已實屬可貴。然而,如何評估對方靈命成熟與否,進而交往、邁進婚姻呢?

毫無疑問,重生得救的基督徒,有聖靈的內住,必會結出聖靈的果子(參《加》5:22)。會越發脫去舊人,穿上新人(參《弗4:21-24》)。如此標準,或嫌籠統,若具體衡量,可從教會生活中多方觀察:

 

一、服事的態度

服事時,是“效法耶穌”、虛己服事(參《太》20:26-28),還是貪圖高位、只想發號施令?是忠心完成事工,還是虎頭蛇尾、隨便應付?

遇挫能否不四處嚷嚷,以免造成團體的分裂?即便服事有成,也不居功,單單歸榮耀給神(參《林前》3:6-7)?

另外,有沒有把“熱心服事”等同於“愛神愛人”?好些基督徒抱持錯誤的神學觀,把服事當成賺取恩典的管道,拿拜偶像的心態服事,以為做得越多,神越祝福。或是把教會當社交俱樂部,培養人際網絡,把服事當成展現自我的舞台……

以上服事動機皆出於私慾,絕非靈命成熟。

是以,需明辨對方服事是出於愛神,又或私慾。倘若與後者結婚,要有心理準備,對方極可能因“服事”而忙得腳不著地,無暇顧及家庭,更產生各種問題……這如何期待他作妻子的頭(參《弗》5:23)、管理家庭、教養兒女(參《提前》3:4)?

 

二、對待卑微人的態度

尊重有社會地位的主內弟兄姐妹,並不困難。然而能否不偏待社會低層的主內之人,則能考驗人的靈命狀況(參《雅》第2章)。

亦不否認,人心是詭詐的。外在義行,也可能是為博取美名。然而“路遙知馬力,日久見人心”,時間必顯明真偽。

 

口舌是否清潔

也可從負面觀察:是否常批評論斷人?是否長舌、愛八卦?是否習慣道聽途說?是否會對人出言不遜、語多譏諷?

確實,心裡所充滿的,口裡就說出來(參《太》12:34)。

關於口舌,《箴言》有許多生動的描述。按我觀察,口舌堪稱“評估靈命”的“捷徑”。

 

四、如何面對衝突

撇除極端狀況,教會中的不愉快,往往雙方都有責任,只是比例多少之別。

面對衝突,他能否自我省察,或總是斥責他人?是否願意為了修復關係,放下個人情緒,甚至權益?又或小事鬧大、四處告狀,把教會搞得雞飛狗跳?

 

五、是否容易饒恕

對於他人的冒犯、得罪,是否銘記在心,任由苦毒消磨?甚至宛如嚴重磨損的唱片,一逮到聽眾,便大放刺耳抱怨之音?

很贊同這樣的說法:基督徒應當最懂得”饒恕”之道,因若按行為,人配得的只有滅亡。蒙恩全出於神白白的恩典。不願饒恕他人者,如同被免除千萬債務的惡僕,旋即忘卻所蒙之恩,兇惡地對待積欠自己十兩銀子者(參《太》18:21-35)。

 

結語

不只姊妹想嫁得良人,弟兄也想娶賢妻。以上論點,不僅可檢視弟兄,亦可供姊妹自我省察。這並非為了爭取婚姻市場的籌碼,乃是越思想神的奇妙恩典,會越發渴慕活出神喜悅的樣式!

 

作者現就讀台灣改革宗神學院聖經輔導碩士。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