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乐不易,喜乐恒久(许万常)2021.12.25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2.25

许万常

(音频制作/华侨福音广播中心)

 

经文:“你们要靠主常常喜乐,我再说,你们要喜乐!”(《腓》4:4)

 

很显然,人要常常喜乐不太容易,光靠坚强的意志力很难做到。

许多人觉得自己的人生很干涸,没有快乐,心灵像一块龟裂的“看天田”,夏日苦旱,没有雨水滋润,只能任凭其荒芜。他们静候快乐,如久旱等待甘霖。或许最终等到了“天降甘霖”,但这样的快乐却不长久,因为倾盆的雨水只是瞬间的事。

确实如此,快乐借由环境,所谓“人逢喜事精神爽”。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事不如意,当然就快乐不起来了,因此,对大多数人而言,人生百分之八九十的时间,都是不快乐的。

但基督徒的喜乐却是泉水涌流,不为环境所限,并且一直涌流到永生。我们可以从保罗的例子来看。保罗写《腓立比书》时,正经历牢狱之灾,活着很可能朝不保夕、苦不堪言——不快乐是理所当然,喜乐才会令人奇怪,难道不是吗?

从保罗的经历我们可以看到,快乐是一种情绪,人不能逼着自己快乐;但是喜乐基于一个不变的真理——万物虽变,主不改变,主就是那永不改变的真理,我们学会靠主,就能常常喜乐。

这种喜乐,是“似乎忧愁,却是常常快乐的;似乎贫穷,却是叫许多人富足的;似乎一无所有,却是样样都有的。”(《林后》6:10)“似乎”是看起来如此,“却”才是内在的实质。保罗的人生,看起来是不快乐的,但实质上却是喜乐的。

这也是先知哈巴谷所说的:“虽然无花果树不发旺,葡萄树不结果,橄榄树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粮食,圈中绝了羊,棚内也没有牛, 然而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哈》3:17-18)

“虽然”是人生的实际,是周遭的环境,“然而”是生命的实质,是对主的信心;人生有无数令人不快乐的理由(环境),但是令人喜乐的原因只有一个:我要因耶和华欢欣,因救我的神喜乐。

这也是但以理三个朋友对尼布甲尼撒王所说的:“即便如此,我们所事奉的神能将我们从烈火的窑中救出来。王啊,祂也必救我们脱离你的手。 即或不然,王啊,你当知道:我们决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7-18)

这也是彼得所说:“你们虽然没有见过祂,却是爱祂;如今虽不得看见,却因信祂就有说不出来、满有荣光的大喜乐。”(《彼前》1:8)快乐说的出来,喜乐却常说不出来;快乐是短暂的,喜乐却是永远的。

世人追求快乐的人生,他们左顾右盼,专注在现在的环境,且被周遭的环境牵着鼻子走;基督徒追求喜乐的生命,我们向天仰望,定睛在主身上:我要向山举目;我的帮助从何而来?我的帮助从造天地的耶和华而来。(《诗》121:1-2)

 

祷告:天父,感谢你让这么多如云彩般的见证人,行在我们的前面,他们因为全然地信靠你,便超越了环境,活出了从你而来的恒久的喜乐。也愿你将这样坚定的信心、恒久的喜乐赐给我们,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