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樂不易,喜樂恆久(許萬常)2021.12.25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2.25

許萬常

(音頻製作/華僑福音廣播中心)

 

經文:“你們要靠主常常喜樂,我再說,你們要喜樂!”(《腓》4:4)

 

很顯然,人要常常喜樂不太容易,光靠堅強的意志力很難做到。

許多人覺得自己的人生很乾涸,沒有快樂,心靈像一塊龜裂的“看天田”,夏日苦旱,沒有雨水滋潤,只能任憑其荒蕪。他們静候快樂,如久旱等待甘霖。或許最終等到了“天降甘霖”,但這樣的快樂卻不長久,因為傾盆的雨水只是瞬間的事。

確實如此,快樂藉由環境,所謂“人逢喜事精神爽”。但人生不如意事十常八九,事不如意,當然就快樂不起來了,因此,對大多數人而言,人生百分之八九十的時間,都是不快樂的。

但基督徒的喜樂卻是泉水湧流,不為環境所限,並且一直湧流到永生。我們可以從保羅的例子來看。保羅寫《腓立比書》時,正經歷牢獄之災,活著很可能朝不保夕、苦不堪言——不快樂是理所當然,喜樂才會令人奇怪,難道不是嗎?

從保羅的經歷我們可以看到,快樂是一種情緒,人不能逼著自己快樂;但是喜樂基於一個不變的真理——萬物雖變,主不改變,主就是那永不改變的真理,我們學會靠主,就能常常喜樂。

這種喜樂,是“似乎憂愁,卻是常常快樂的;似乎貧窮,卻是叫許多人富足的;似乎一無所有,卻是樣樣都有的。”(《林後》6:10)“似乎”是看起來如此,“卻”才是內在的實質。保羅的人生,看起來是不快樂的,但實質上卻是喜樂的。

這也是先知哈巴谷所說的:“雖然無花果樹不發旺,葡萄樹不結果,橄欖樹也不效力,田地不出糧食,圈中絕了羊,棚內也沒有牛, 然而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哈》3:17-18)

“雖然”是人生的實際,是週遭的環境,“然而”是生命的實質,是對主的信心;人生有無數令人不快樂的理由(環境),但是令人喜樂的原因只有一個:我要因耶和華歡欣,因救我的神喜樂。

這也是但以理三個朋友對尼布甲尼撒王所說的:“即便如此,我們所事奉的神能將我們從烈火的窯中救出來。王啊,祂也必救我們脫離你的手。 即或不然,王啊,你當知道:我們決不事奉你的神,也不敬拜你所立的金像!”(《但》3:17-18)

這也是彼得所說:“你們雖然沒有見過祂,卻是愛祂;如今雖不得看見,卻因信祂就有說不出來、滿有榮光的大喜樂。”(《彼前》1:8)快樂說的出來,喜樂卻常説不出來;快樂是短暫的,喜樂卻是永遠的。

世人追求快樂的人生,他們左顧右盼,專注在現在的環境,且被週遭的環境牽著鼻子走;基督徒追求喜樂的生命,我們向天仰望,定睛在主身上:我要向山舉目;我的幫助從何而來?我的幫助從造天地的耶和華而來。(《詩》121:1-2)

 

禱告:天父,感謝你讓這麼多如雲彩般的見證人,行在我們的前面,他們因為全然地信靠你,便超越了環境,活出了從你而來的恆久的喜樂。也願你將這樣堅定的信心、恆久的喜樂賜給我們,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