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聖誕來臨,再思“以馬內利”(劉孝勇)2021.12.23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2021.12.23

劉孝勇

 

耶穌基督降生的事記在下面:母親馬利亞已經許配了約瑟,還沒有迎娶,馬利亞就從聖靈懷了孕。她丈夫約瑟是個義人,不願意明明地羞辱她,想要暗暗地把她休了。正思念這事的時候,有主的使者向他夢中顯現,說:“大衛的子孫約瑟,不要怕,只管娶過你的妻子馬利亞來,因她所懷的孕是從聖靈來的。”她將要生一個兒子,你要給他起名叫耶穌,因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這一切的事成就,是要應驗主藉先知所說的話說:必有童女懷孕生子,人要稱祂的名為以馬內利。”(“以馬內利”翻出來就是‘神與我們同在’)。——(《馬太福音》118-23

 

背景

以馬內利(Emmanuel)是希伯來語,意思是神與我們同在。現在這個詞已經變成基督徒彼此問候的一個用語,但這個詞到底是怎麼來的呢?也許有些基督徒也不知道。

差不多是中國東周平王的時代,也就是距離現在2700多年之前,西亞的兩河流域處於列強爭霸、羣雄並起的局面。當時,亞述人掃蕩各地,建立了一個橫跨歐亞的大帝國,除了一些仍在負嵎頑抗的小國,大多數國家無不臣服在亞述的統治之下。

在亞述東征西討的威力掃蕩下,北國以色列和南國猶大(以色列在主前931年,分裂成南北兩國),雖然還在負嵎頑抗,但是已經搖搖欲墜,隨時都有國破家亡的可能。就在那個危急存亡之秋,以色列國王比加和亞蘭國王利汛,結成聯盟(參《賽》7:1-2),想要對抗亞述的勢力。

為了更加壯大這個聯盟的勢力,他們想邀請南國猶大加入,但是南國顧及亞述的勢力,不肯答應。所以以色列和亞蘭這兩個國家,就興兵南侵,想用武力來強迫猶大國就範(參《賽》7:1-16,《代下》28、《王下》16)。相對來說,南國猶大是個敬畏耶和華神的國家,特別在亞哈斯王的時候,耶和華的話常臨到先知以賽亞。

神透過先知以賽亞傳話,要亞哈斯王和猶大的百姓不要害怕,也不要心裡膽怯(參《賽》7:4),因為以色列王和亞蘭王“所謀的必立不住,也不得成就”(參《賽》7:7)。神要亞哈斯王求一個兆頭(一個記號),讓亞哈斯王確定神的保守和看顧不會離開猶大。亞哈斯王卻不領情,說:“我不求,我不試探耶和華”(《賽》7:12),事實上,這個時候,他心裡已經決定向亞述求救,但不想在先知面前表明立場。

在這個時刻,先知以賽亞說:“大衛家啊,你們當聽!你們使人厭煩豈算小事,還要使我的神厭煩嗎?因此,主自己要給你們一個兆頭,必有童女懷孕生子,給他起名叫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的意思)”(《賽》7:13-14)。童女(希伯來文:alamah;希臘文:pathenos)可以是處女或是年輕的女子,在這裡所指的應該是亞哈斯王宮裡的王妃。神要給這兆頭的目的,是要亞哈斯王和猶大人專心依靠祂,祂必定會施恩拯救。無奈人還是硬著頸項,只想靠著自己的能力,不想依靠神。

這位名叫“以馬內利”的小嬰孩,“還不曉得棄惡擇善之先”,亞哈斯所憎惡的“那二王之地,必致見棄。”(參《賽》7:16)事實上,當這位猶大國的王子2歲時,那兩位想入侵猶大的亞蘭王和以色王都已經敗亡了(發生在公元前732年)。

 

一、以馬內利是神的應許成為事實

舊約以賽亞先知所預言的“以馬內利”(神與我們同在),已經在主前第8世紀得到了應驗。然而,神的心意卻不只是要拯救猶大國,祂是要拯救萬國和萬民。在以賽亞先知之後的700多年,另一位“以馬內利”真的降臨了,祂被起名字叫作耶穌,“因為祂要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太》1:21)

耶穌(Jesus),這個出現在新約希臘文的名字,其實就是舊約希伯來文“約書亞”(Joshua),這個名字的意思是“耶和華是拯救”。耶和華神要將祂的百姓從罪惡中拯救出來,這是何等的大事。這意味著,救贖不再是以色列人獨享的權利,而是所有的罪人都可以得到的恩典。

舊約聖經中,雖然神給人的應許有好幾千個,但是最大也是最寶貴的,就是祂應許賜下一位“彌賽亞”(Messiah),也就是“受膏者”(The Anointed One,被膏立的人)。

我們可能會問,這彌賽亞或受膏者是什麼意思呢?在舊約時代,只有3種人可以受膏,即君王、祭司和先知。這種用動物脂油,澆灌在一個人頭上的作法,是神用以設立一個特別職份的方式。也就是說,神所設立的特別職份(君王、祭司和先知)是代表神來執行一些特別的任務(君王-治理;祭司-律法、敬拜;先知-神話語的宣告)。神應許要賜下的這位彌賽亞,就是要總合這3種身份和3個任務,讓世人來認識祂。換言之,彌賽亞就是基督,就是救主,要把所有的人從罪中拯救出來。

約瑟是加利利一個貧苦的木匠,馬利亞是拿撒勒城的一位等待出嫁的平凡女子,雖然他們不是名門貴族,但也有美好的前途可以憧憬,至少是一個忠誠實在的婚姻。而以馬內利是神的應許,要參與如此偉大的救贖計劃,會不會是一個難以承受之重?

我們卻看到,馬利亞甘願接受神的旨意,從聖靈懷孕(參《太》1:18);約瑟甘願冒著“戴綠帽”的羞辱,娶下了已經懷孕的馬利亞(參《太》1:19-25)。這對貧賤夫妻恐怕那時候還不知道,因為他們的犧牲和順服,使全人類都有了得救的盼望。

這就是神的智慧。從先知以賽亞發出了以馬內利的預言開始,以色列人乃至於全人類已經等待了700多年。終於,在人信心的順服和毫無保留的迎接下,神應許的以馬內利就這樣來到人間。

 

二、以馬內利是神的救贖臨到世人

以馬內利——耶穌基督是神所應許的救主,祂的地位無與倫比。蘇格拉底的教導工作,進行了40年,柏拉圖是50年,亞里斯多德是40年,而耶穌教導人只是短短的3年半。然而這3年半所帶來的,遠超過上面3位偉大哲學家的影響力。

耶穌沒有作過畫,可是西方最偉大的藝術家拉斐爾、米開朗基羅、達文西,都從祂得到靈感,而作出了不朽的藝術名作;耶穌沒有寫過詩,可是世界一流的詩人但丁、彌爾頓,都是從祂得到文思,而寫下了世世傳頌的詩歌;耶穌沒有譜過曲,第一流的天才音樂家海頓、貝多芬、巴哈卻為祂寫出了無以倫比的美妙音樂……從某種程度上,人類各種偉大的成就,無一不受了這個出身寒微的拿撒勒木匠所影響。這一切,只因為祂那榮耀的身份——人類的救主。

我大學唸的是文科,特別喜歡鑽研古代各家的思想。服完兵役之後,作了1年的高職老師,也算從事過“化育英才”的工作。我發現不論是中西最精粹的思想,還是最好的教育,都沒有辦法深入到“人的根本”來幫助人。聖經告訴我們,所有人都是罪人。如果這樣的根本認識,罪沒有得到解決,人實在沒有真正的盼望。

在學校教書時,我曾輔導過全校最喜歡打架、或是公認是最壞、或是想要自殺的學生,我發現我再怎麼絞盡腦汁,也沒辦法幫助一個自己已經放棄自己的人,我覺得非常無力。因為在學校,你還可以阻止學生尋短或作傻事,但是學生一旦離開了校門,你是完全使不上力的。要真正幫助這些學生,必須讓他們找到活下去的意義和盼望。

我曾經輔導一位帶著農藥、準備來學校自殺的高職學生。因為他的女朋友愛上了另一個男孩,要跟他分手,所以這個男孩想不開。我還記得,我費盡口舌地勸他不要再作傻事,天涯何處無芳草,何必單戀一枝花?可是我再怎麼勸,他還是無動於衷。最後,我只好放棄了。

我擔心他離開校門之後,會再去作傻事傷害自己,於是鼓起勇氣向他傳福音。我告訴他,就算全世界的人都離棄他,耶穌仍然愛他。我邀請他接受耶穌作他的救主,他接受了。他淚流滿面地和我一起禱告,並接受耶穌作他一生的救主。這個男孩子離開我辦公室時,不但沒有帶走他的農藥,臉上甚至閃鑠著喜樂的笑容。這一幕,我畢生難忘。若耶穌不是一位真正的救主,怎能成就這樣的事呢?

耶穌是以馬內利,是真正的救主,所以祂不會棄祂的兒女於不顧。祂願,祂也能,將自己的百姓從罪惡裡救出來(參《太》1:21)。

 

三、以馬內利是神與我們同在

以馬內利,就是“神與我們同在”。但我們千萬不要認為,神與人同在,是一件輕鬆容易的事。你喜歡狗,也遛狗、抱狗、跟狗一起玩,但是你絕對不會因為喜歡狗,就想變成一隻狗,或是每天睡在狗窩裡吧?讓我們想不到的,聖潔、尊貴、榮耀的神,為了愛祂的兒女,卻甘願“虛己,取了奴僕的形像,成為人的樣式;既有人的樣子,就自己卑微,存心順服,以至於死,且死在十字架上。”(《腓》2:7-8)

平心而論,換作是我們,若是有神那樣的尊榮,就算要變成人的樣子,也不會選擇一個木匠的家庭。好歹沒選個羅馬皇帝該撒(凱撒Caesar)的皇宮,也選個希律大王的家族吧?就算嫌王宮太多權力鬥爭、妒嫉和凶殺,那找一門有錢或是有權勢的人家出世,也不賴吧?若想要出名,那選擇大思想家或是教育家作父母,也是明智的選擇。

可是耶穌降世,世上許多人所擁有、或所羨慕的條件,祂都沒有。祂一出生,甚至連個起碼的床都沒有(祂出生在馬槽)。才出生沒多久,就被國家的軍隊追殺(希律的軍隊),四處流亡(下埃及)。一生辛苦地工作,連睡覺枕頭的地方都沒有,最後還被自己的門徒所出賣。受審時,沒有律師為祂辯護,法庭充滿的是暴力、偽善和謊言。

祂死在那時代最殘酷的刑罰——十字架上,死的時候才33歲。死了以後,屍體沒有埋葬的地方,連最後在地上的安息之所,也是別人的墳墓。如果事先告訴你,你會有這樣的一生,你想要嗎?你敢過嗎?你願降世為人,成為以馬內利嗎?——但這卻是耶穌所作的決定。

我們從聖經中知道,從神創造這個世界開始,祂就照著祂的形像創造了人(參《創》1:26-27),並且使人在祂創造的萬物中,成為最尊貴的受造物(參《詩》8:5)。人以神的“形像”,代表神,治理全地、管理萬物,這是有何等的榮耀!但是當“世人都犯了罪,虧缺了神的榮耀”(參《羅》3:23),人從所謂“萬物之靈”變成了萬物的咒詛(參《創》3:14-19)。這位愛我們的神,願意再一次採取行動,把自己變成為罪人的“形像”,來拯救罪人,使罪人藉著祂的救恩,罪得赦免,並恢復那原有的、屬神的“形像”。這就是以馬內利的真諦:神以人的“形像”,與人同在。

當以馬內利出現在地上以後,人們再也不能說,神不體恤我們的軟弱和苦情了,人們更沒有資格指責神,說祂不了解人被罪捆綁、被死亡威脅的痛苦。因為在馬槽和十字架上的以馬內利,以事實和行動推翻了一切。

 

結語

耶穌基督是以馬內利,是神與我們同在最大的保證。祂的降生,證明祂是一位說話算話的神、是拯救的主,是一位謙卑捨己的人子。有祂作我們的救主,真好!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