圣诞节(渔夫)2021.12.24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教会历史这一周2017.12.29

渔夫

 

每年年底12月时,几乎全世界都在庆祝圣诞节。美国全年零售总额的一半都花在12月圣诞采购季。到处都是圣诞装饰,不论是不是基督徒都会庆祝12月25日的圣诞节。

其实,在教会历史上,最初的3个世纪并没有庆祝耶稣的诞生。第一次有正式记录的圣诞节是在公元336年,君士坦丁大帝时。过了几年,教皇尤利乌一世才宣布教会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

事实上,在前3个世纪,基督教最重要的两个节日是复活节及主显节(Epiphany,1月6日。这是东方博士来到伯利恒朝见圣婴的日子。称为“主显”,意味着耶稣第一次与非犹太人接触。)这个节日也显出我们都被圣诞卡给误导了。在圣诞夜,马槽旁边并没有东方博士。

《马太福音》2:9-11的记载:“在东方所看见的那星忽然在他们前头行,直行到小孩子的地方,就在上头停住了。他们看见那星,就大大地欢喜。进了房子,看见小孩子和祂母亲马利亚,就俯伏拜那小孩子,揭开宝盒,拿黄金、乳香、没药为礼物献给祂。”显然,在主显节,东方博士是“进了房子”,而不是 “进了马厩”。

圣诞节大概不是12月25日。圣经没有告诉我们那是什么时候。(有关圣诞节可能的日子,请参考《举目》官网天下事专栏2016.12.22平安夜到底是什么时候》一文,https://behold.oc.org/?p=31954。)。当初决定在12月25日庆祝圣诞节,很可能是为了让罗马帝国的异教徒比较容易接受基督教作为正式的国教。这个日子原来是罗马神话的农神赛特恩(Saturn)及波斯神话的光神密特拉(Mithra)的节期。

虽然圣经没有明确地告诉我们耶稣降生的日子,但耶稣降生道成肉身,却是整本圣经的主旨:有关上帝救赎计划的中心主题之一。在圣经的预言里,基督的降生有上帝所预定的特定时间及地点,以及为基督降生所做的许多预备。

《加拉太书》 4:4-5“及至时候满足,上帝就差遣祂的儿子,为女子所生,且生在律法以下,要把律法以下的人赎出来,叫我们得着儿子的名分。”

这节经文中的“时候”,其实是有个固定冠词,英文的翻译是But when the fullness of the time came,也就是说“那个时候”。可见耶稣出生的时候是上帝预定的某个时间。“满足”,是指为了这个特定的时候所做的一切预备工作都已完成。

为什么要做预备的工作?因为耶稣降生是为世人的罪代死在十字架上。这个消息就是福音,为要让所有世人都能知道,都能因此接受耶稣为救主。不然,耶稣即使钉了十字架,若只有耶路撒冷附近的人知道,上帝的救赎计划就没有彻底完成。

所以,历史上,在耶稣降生前,希腊文成为地中海附近的通用语言;旧约圣经翻译成希腊文的七十士本;罗马帝国的造桥修路,使得“条条大路通罗马”。这些都是让耶稣基督的福音可以借着使徒传到地极的预备工作。

 

旧约的预言

不但如此,我们从旧约的经文中还看到耶稣的降生地点与方式,也都有预言。

降生地点

《弥迦书》5:2 “伯利恒以法他啊,你在犹大诸城中为小,将来必有一位从你那里出来,在以色列中为我做掌权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弥迦是公元前700年左右的先知,他的预言,不只明说了耶稣在700年后降生的地点是伯利恒。(以法他是伯利恒的旧名,在这里合一使用。)而且先知弥迦还特别说出这位将来要生于伯利恒的,“祂的根源从亘古,从太初就有”。

如果弥迦写这节经文时是纯用理智来写,他是不敢如此写的。因为他所写的是完全违反犹太人信仰的事。一个以后要在伯利恒出生的人,怎么可能与耶和华神一样,是从亘古,从太初就存在的呢?

*伯利恒的地理位置

弥迦所写的,其实,就是《约翰福音》一开始告诉我们的:

《约翰福音》1:1“太初有道,道与上帝同在,道就是上帝。”

《约翰福音》1:14“道成了肉身,住在我们中间,充充满满地有恩典有真理。我们也见过他的荣光,正是父独生子的荣光。”

 

降生的方式

《以赛亚书》7:14“必有童女怀孕生子,给祂起名叫以马内利。”

《以赛亚书》9:6“因有一婴孩为我们而生,有一子赐给我们,政权必担在祂的肩头上。祂名称为奇妙、策士、全能的神、永在的父、和平的君。”

以赛亚是与弥迦同一时期的先知,但他们两个人应该并不相识。以赛亚除了预言童女怀孕的事外,更令人难解的是,他居然会称那“为我们”而生的婴孩的名称为“全能的神”。就如弥迦所写的那样,这个“全能的上帝”的称呼是违反犹太教最高原则的亵渎之言。将来要出生的婴孩怎么可以与独一的真神耶和华相提并论?

这两位先知所犯的“罪”是要被石头打死的。但他们都做了这样的预言。我们不得不说,他们手上的笔,不是自己的理智所控制,而是在更高的权威掌控之下所写下的预言。

后来,大约500年后,在埃及亚历山大城,将旧约翻译成七十士本时,那时的学者看到这个词“全能的神”,马上体会到这个词的大逆不道。所以,他们把这个词改成了“大而有能力的天使”(μεγάληςβουλῆςἄγγελος,megales boules angelos)。这是从人的头脑所做的“修正”。其实,这违反了圣灵当初感动以赛亚所写出的经文原意。

 

预言的应验 

在新约圣经,有两本书记载了耶稣降生的事:《马太福音》与《路加福音》。这两本书都记下了旧约先知预言的应验:

 

童女怀孕生子

《马太福音》1:18 “马利亚已经许配了约瑟,还没有迎娶,马利亚就从圣灵怀了孕。”

《路加福音》1:30-32: “天使对她说:马利亚,不要怕,你在上帝面前已经蒙恩了。你要怀孕生子,可以给祂起名叫耶稣。祂要为大,称为至高者的儿子。”

 

耶稣降生在伯利恒

《马太福音》2:1-5“当希律王的时候,耶稣生在犹太的伯利恒。有几个博士从东方来到耶路撒冷,说:‘那生下来做犹太人之王的在哪里?我们在东方看见他的星,特来拜他。’希律王听见了,就心里不安,耶路撒冷合城的人也都不安。 他就召齐了祭司长和民间的文士,问他们说:‘基督当生在何处?’ 他们回答说:‘在犹太的伯利恒。’”

《路加福音》 2:10-14那天使对他们说:“不要惧怕,我报给你们大喜的信息,是关乎万民的。因今天在大卫的城里,为你们生了救主,就是主基督。你们要看见一个婴孩,包著布,卧在马槽里,那就是记号了。”忽然有一大队天兵,同那天使赞美神说:“在至高之处荣耀归于神!在地上平安归于祂所喜悦的人!”

 

今天的伯利恒

 

*伯利恒主诞堂的内外景

*今天的伯利恒城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