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未竟之言 ──对〈你这样做会令人跌倒〉一文的回应(莫非)

莫非

本文原刊于《举目》27期

       《举目》25期28页的文章〈你这样做会让人跌倒〉,提到近来北美教会的现象:许多有恩赐又热心的基督徒在教会里服事,因为受到弟兄姊妹批评“你这样做会让人跌倒”,结果受伤,以致于不再事奉,造成教会人才的一大流失。

        此文分析指出,“你这样做会让人跌倒”是按照谁的标准?又让谁跌倒?就事论事,认为这句话不应被无限上纲地滥用。

        笔者非常同意这个看法,但此文似乎只说了一半,如同保罗解释基督徒是否可吃祭物的上半部。下半部关于面对此事当如何处理,在服事中受伤的基督徒要以何种态度来面对,此文似乎并未触及。因故不揣浅陋,补上几句,盼能提供另一个观点供读者参考。

        我们都了解“有人的地方都一样”:都有七嘴八舌的问题,教会也不例外。所以任我们怎样议论分析,仍难堵众人悠悠之口。所以若要挽回人才,减少事奉同工的阵亡率,倒不如帮助弟兄姊妹对事奉有个心理装备:事奉路上,恩赐和热诚往往不是最重要的条件,而是人际关系的处理能力。这包括调解纠纷,处理冲突,容纳软弱肢体,接纳批评,和饶恕伤害你的人。

        许多事奉都是在批评中成长、成熟的。也可以说,受批评是服事的必修课程。因此保罗所有书信都呈现这样的 心态,不畏批评,只力求自己能不让弟兄姊妹跌倒。凡事都可作,但不都造就人;凡事都可行,但不求自己的益处,但求众人的益处。保罗让我们看到的是,学习人 际关系课程,是成为属灵领袖的必经关口。

        换句话说,学习处人,是事奉能不能存续的重要试金石。因为教会基本上就是服事神、服事人,不同于 属世的搞事业或办公司。与人和好的重要性常超过事奉的果效有多成功;做得对,不如做得融洽合一。这也是为何《成长神学》(编按)一书会提出:“成长,是把 和好看得比公平更重要”。这样,才会让世人看到我们基督徒的事奉,是因为爱。

        然而成熟前,都有脆弱的时候。因受伤而停止事奉或换教会的, 若只是暂时需要疗伤空间,这并无妨,神也有怜悯,会赐下安慰。但若长此离开事奉跑道,便是逃避学习功课或成为事奉逃兵。旁人无论如何証明他对,别人错,也 无法帮助受伤的弟兄姊妹真正站起来。因为即使他勉力而行再回来服事,迟早又会碰上有人说长道短,到那时,又当如何呢?

         或者说,真正有心学 习事奉的基督徒,不会因为伤害而停止事奉或离开教会。他若停止,应只为等候神,求应証,或在灵里安息求喂养。但心态上却不会离弃或逃避。因为所有的服事, 都是来自神的托付,所有服事的“人”,都是神托付给我们的羊。我们只能鼓励自己服事成长的方向,是能学习保罗“为父”的心怀,或耶稣“牧者”的心肠,“被 人咒骂,我们就祝福;被人逼迫,我们就忍受;被人毁谤,我们就善劝”(《林前》4:12-13),尽量反求诸己,吃苦当吃补。这是一种服事上的重要学习。

        其实不管是从圣经还是生活里,都可看到服事中能吞下多少的委屈和痛苦,就定义了神日后使用的格局大小。所以,不妨视一切批评为关口,但绝非终点,这是服事的正常心态。而且,适者生存。

编按:《成长神学》,克劳德与汤森德博士﹙Henry Cloud & John Townsend﹚著。校园书房出版社,2004。

作者是自由作家,现住美国洛杉矶。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