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个极端(杰瑞)2021.12.30

本文原刊于举目官网牧者恩言专栏2021.12.30

杰瑞

 

经文:“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举目。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神,直到他怜悯我们。”(《诗》123:1-2)

基督徒在经历人生重大挫折时(如:婚姻遇到困难等),往往容易走向两个极端:一是靠自己加倍的努力“做”出成绩给上帝和人看,其实是要不断证明自己;另一个就是走在婚姻绝望的边缘,对上帝失望、对自己绝望,甚至有轻生的念头。

在这两个极端情况的背后,反映了我们对上帝的认知存在了两个极大的盲点:

盲点一,高看自己,觉得我们需要努力“为”上帝做工,才能“讨”上帝和人的喜悦;盲点二,小看真神,觉得在困难失望至极时,上帝也没办法带领自己跨越艰难。

通常,我们可以用简单的8个字概括福音的内涵:“有神、有罪、有救、要信”。而上述的两个盲点正是对福音的理解出现了偏差而导致。

“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举目。看哪,仆人的眼睛怎样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样望主母的手,我们的眼睛也照样望耶和华我们的神,直到他怜悯我们。”(《诗》123:1-2)

诗人提醒我们:作为罪人,我们在“坐在高天之上的大能上帝”面前,一无所有,只有举目仰望他!

无论是高看自己还是小看上帝,都是对上帝“永恒、完全、大能”等属性,或是对人“有限、有死”等属性认识不清,因此也很难明白上帝和人之间存在的天渊之别。如此便对主耶稣赐下的救赎恩典,不明白也不够放心,继而容易在“要信”上面出现偏差,更无法把信仰践行在生活中。

当我们在敬拜中高唱“你坐着为王”的时候,我们真心承认自己就是那“仆人”、“使女”。“仆人”望着主人的手,“使女”望着主母的手,都代表着敬畏、顺服、倚靠和忠心,也包含着倚赖恩典、等候指示、接受管教、盼望赦免等。

这正是明白福音,并接受耶稣为我们的救主和生命的主的表现。

前述的“要信”也提醒我们应该如何做——当我们认识福音选择基督信仰的时候,就是一辈子与主同行的开始。作为基督的身体,我们不但要特别常为经历困难的弟兄姐妹祷告,也应当常常彼此提醒自己在真神面前为仆的心志:“直到他怜悯我们”。

一旦我们经历了上帝的怜悯,就有力量面对生命中的艰难,也能更恰当而正确地认识上帝和自己,避免走向极端。

 

祷告:全能慈爱的三一真神,我们众人都如羊走迷了路,各人偏行己路。我们任凭世界偶像之酵的影响,没有单单举目在袮身上。我们太依靠自己的能力彰显自己的骄傲,以至于该做的不做,不该做的偏偏去做。主呀!我们愿到你面前悔改,求袮怜悯我们!求上帝再次赦免我们的罪,按照袮的信实带领我们重新恢复与袮美好的关系。以上祷告乃是奉主名求。阿们!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