兩個極端(傑瑞)2021.12.30

本文原刊於舉目官網牧者恩言專欄2021.12.30

傑瑞

 

經文:“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詩》123:1-2)

基督徒在經歷人生重大挫折時(如:婚姻遇到困難等),往往容易走向兩個極端:一是靠自己加倍的努力“做”出成績給上帝和人看,其實是要不斷證明自己;另一個就是走在婚姻絕望的邊緣,對上帝失望、對自己絕望,甚至有輕生的念頭。

在這兩個極端情況的背後,反映了我們對上帝的認知存在了兩個極大的盲點:

盲點一,高看自己,覺得我們需要努力“為”上帝做工,才能“討”上帝和人的喜悅;盲點二,小看真神,覺得在困難失望至極時,上帝也沒辦法帶領自己跨越艱難。

通常,我們可以用簡單的8個字概括福音的內涵:“有神、有罪、有救、要信”。而上述的兩個盲點正是對福音的理解出現了偏差而導致。

“坐在天上的主啊,我向你舉目。看哪,僕人的眼睛怎樣望主人的手,使女的眼睛怎樣望主母的手,我們的眼睛也照樣望耶和華我們的神,直到他憐憫我們。”(《詩》123:1-2)

詩人提醒我們:作為罪人,我們在“坐在高天之上的大能上帝”面前,一無所有,只有舉目仰望他!

無論是高看自己還是小看上帝,都是對上帝“永恆、完全、大能”等屬性,或是對人“有限、有死”等屬性認識不清,因此也很難明白上帝和人之間存在的天淵之別。如此便對主耶穌賜下的救贖恩典,不明白也不夠放心,繼而容易在“要信”上面出現偏差,更無法把信仰踐行在生活中。

當我們在敬拜中高唱“你坐著為王”的時候,我們真心承認自己就是那“僕人”、“使女”。“僕人”望著主人的手,“使女”望著主母的手,都代表著敬畏、順服、倚靠和忠心,也包含著倚賴恩典、等候指示、接受管教、盼望赦免等。

這正是明白福音,並接受耶穌為我們的救主和生命的主的表現。

前述的“要信”也提醒我們應該如何做——當我們認識福音選擇基督信仰的時候,就是一輩子與主同行的開始。作為基督的身體,我們不但要特別常為經歷困難的弟兄姐妹禱告,也應當常常彼此提醒自己在真神面前為僕的心志:“直到他憐憫我們”。

一旦我們經歷了上帝的憐憫,就有力量面對生命中的艱難,也能更恰當而正確地認識上帝和自己,避免走向極端。

 

禱告:全能慈愛的三一真神,我們眾人都如羊走迷了路,各人偏行己路。我們任憑世界偶像之酵的影響,沒有單單舉目在袮身上。我們太依靠自己的能力彰顯自己的驕傲,以至於該做的不做,不該做的偏偏去做。主呀!我們願到你面前悔改,求袮憐憫我們!求上帝再次赦免我們的罪,按照袮的信實帶領我們重新恢復與袮美好的關係。以上禱告乃是奉主名求。阿們!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Discover more from OC举目网站

Subscribe now to keep reading and get access to the full archive.

Continue reading